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生物柴油:燃料与土地之争

来源:中油网
摘要:近来,关于生物柴油的各种报导频频见诸报端,吸引了广大读者强烈性趣。作为替代能源,生物些油的优势实在太可爱了。其次,生物柴油能减少二氧化碳排入,产品又可以生物降解,是绿色能源。对于投资者,生物柴油也颇具吸引力。...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来,关于生物柴油的各种报导频频见诸报端,吸引了广大读者强烈性趣。作为替代能源,生物些油的优势实在太可爱了。首先,主要原料来自植物油脂和动物油脂,这些原料是可再生的,几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其次,生物柴油能减少二氧化碳排入,产品又可以生物降解,是绿色能源。

  对于投资者,生物柴油也颇具吸引力。因为生物柴油一般生产规模都很小,投资也小,见效快。原料主要来自农产品和林产品,有助于发展我国的农、林业。更让人们高兴的是,城市里那些令人作呕的地沟油,也能作为它的原料,可以变废为宝。

  据我国燃料油专家、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宗保宁解释,油脂通过醇解反应生产的柴油,统称生物柴油。这里的油脂就是指植物油和动物油。

  其实,生物柴油并不是什么新能源,我国著名两院院士侯祥麟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用油菜籽炼过油。



  发展快速  规模有限

  正是由于生物柴油作为替代能源的种种优势,一直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今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发展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财政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该政策出台,各地生物柴油企业四方堀起,掀起了一般生物柴油热潮。但仔这些企业一般规模都不大。据权威部门的统计,目前正在生产的企业有,海南正和生物能源公司年产2万吨,四川古杉油脂化学公司年产2万吨,福建卓越新能源公司年产3万吨。由于政策支持和市场前景看好,生物柴油也吸引了外资的进入,美国、奥地利和意大利等国的公司正打算在上海、无锡和黑龙江建设生物柴油企业,相对规模大一些。



  小规模生产前景光明

  据宗保宁介绍,去年,我国燃料市场中柴油的实际消费量为:10900万吨。如果按这个数量为依据,我国的生物柴油的年需求量预测为,如果调合比例为B2,就需要218万吨;B5,需要545万吨;B10,需要1090万吨;B20,需要2180万吨。就是说,市场需求还是非常乐观的。目前,受国家委托,由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负责的生物柴油标准已经制定完毕,不久将正式推出实施。中石化已建成年产2000吨生物柴油中试装置,到2007年将建成年产5万吨的工业示范装置。他估计,到2010年,我国生物柴油的生产能力可达到每年300万吨,占我国柴油需求量的2%。中国的生物柴油企业现在刚刚起步,到2010年——2015年可能会进入发展期,中石化的生物柴油企业5年之后就可以赢利。            



  燃料与土地谁轻谁重

  相对有些人对大规模生产生物柴油的乐观态度,有专家持不同意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认为,如果大规模发展生物液体燃料(其中包括生物柴油),需要大面积种植专用能源作物,就必须解决三大难题。首先,大量的能源作物与粮食争地的问题。生物柴油变废宝的原料就是指废弃油脂,据统计其中包括餐饮废油、地沟油,这两项加在一起一年只有450万吨。加上米糠油、酸油、动物废弃油等每年总共只有300万吨。对于巨大市场,这只能是怀水车薪。大规模生产生物柴油只能依靠棉仔油、菜仔油等农作物油脂以及林木原料油。按现在的农业生产水平,如果每年产出420万吨菜仔油,就得用1.2亿亩的耕地。在南方利用冬闲种植的办法不错,但毕竟有地域限制。现在人们已经不把棉仔油作为食用了,但如果大规模用其作为生物柴油原料,想法虽好,但数量还是太小。

  有人提出在沙漠和土地贫脊的地方种植油脂林木。这里同样有一个土地问题,同时又引出一个关于物种与生态平衡的问题。如果大规模地生产生物柴油,那么所需要的油脂林木将是天文数字。在我国有限的土地上那么大规模地种植少数几种树木,将对我国的生态造成什么影响?我国土地资源相对紧张,人均占有土地面积约为  12亩,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约  40亩)的  1/3,其中人均占耕地面积只有1.4亩。要燃料的同时必须考虑到土地资源的问题。由上两个难题引出了第三个难题,那就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如何收获和储存?

  因此李俊峰认为,生物柴油虽好,但要大规模地发展,还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生物柴油,任重而道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