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土壤细菌为人类抵御抗药性细菌支招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在筛选天然产物提取物的过程中,研究者竟然惊喜地发现一类可能在人类抵御具有抗药性的细菌方面有重要应用的新型抗生素。合成平板素的菌株Streptomycesplatensis,是在西班牙的土壤样本中分离得到的。该化合物(如图所示)与抗生素平板霉素(Platensimycin)有些相像,但平板霉素是由另外一种发现于南非土壤的菌株S。两种抗......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筛选天然产物提取物的过程中,研究者竟然惊喜地发现一类可能在人类抵御具有抗药性的细菌方面有重要应用的新型抗生素。Jun  Wang和Sheo  B.  Singh,以及来自Merck公司的其他同事发现了这类抗生素,并将之取名为platencin(参考译名:平板素)。

        合成平板素的菌株Streptomyces  platensis,是在西班牙的土壤样本中分离得到的。该化合物(如图所示)与抗生素平板霉素(Platensimycin)  有些相像,但平板霉素是由另外一种发现于南非土壤的菌株S.  platensis合成的。在2006年,Merck公司的研究团队在筛选25万天然产物提取物过程中,发现了平板霉素(C&EN,  May  22,  2006,  page  7)。

        两种抗生素都在细菌的脂肪酸合成通路中起作用。新发现的这个抗生素可以抑制这条通路的两个重要的酶活性,这比起平板霉素似乎更有优势,因为平板霉素只是针对一种酶起作用。而且,更为值得一提的是,Merck公司的研究人员发现平板素可以针对许多类型的细菌起作用,包括对药物有抵抗作用的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在针对动物的药效研究中,研究者并没有发现该抗生素会产生任何的毒害作用。
作者: 2007-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