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一起输入性间日疟局部爆发调查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对一起伐木工地疟疾局部爆发进行调查分析,为今后疫情的防控提供依据。结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病例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定为一起由输入性疟疾引起的间日疟局部爆发。【关键词】输入性。爆发SurveyofalocaloutbreakofimportedPlasmodiumvivaxmalari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一起伐木工地疟疾局部爆发进行调查分析,为今后疫情的防控提供依据。方法 应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共报告病例19例,罹患率61.29%,病例均有隔日发冷、发热、出汗、头痛等症状,病例较为集中,全部为来自外地民工。结论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病例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定为一起由输入性疟疾引起的间日疟局部爆发。

【关键词】  输入性;疟疾;爆发

  Survey of a local outbreak of imported Plasmodium vivax malaria.

  ZHANG Jie-min.

  (Chongzuo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hongzuo 532200, Guangxi, P. 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urvey an outbreak of malaria and probe into strategies for control of the disease.  Methods  Descriptive epidemiology was employed to analyze the cauese of the outbreak and results.  Results  There 19 malaria cases were reported in the outbreak with an incideence rate of 61.29%. All the caseshad the symptom of feeling chill, fever, perspiration , headache and so on every other day. All of the cases were peasant workers from outside.  Conclusion  The results of epidemiological survey, laboratory tests and clincial manifestations show this is an imported outbreak of Plasmodium vivax malaria.
   
  Key words:Malaria; Outbreak; Import

    凭祥市(县级市)地处广西西南边陲,西南两面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达97km,辖4个镇,总人口10.2万,是1992年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沿边开放城市之一,该市疟疾经积极防治,于1996年达到部颁基本消灭疟疾标准。2006年12月,凭祥市上石镇板旺村那沙屯附近伐木工地发生一起输入性间日疟局部爆发流行。经过现场调查处理,找出了流行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控制了疫情。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统一设计疟疾个案调查表,对医疗单位报告疑似病例和疫点搜索发现的疑似病例进行调查,采集发热病人、进入伐木疫点人员的耳垂血涂片染色,查找疟原虫,按GB诊断标准核定诊断,将调查资料整理分析,进行流行病学描述。

  1.1 一般资料 

  伐木工地距上石镇板旺村那沙屯约2km,工地住有31人(其中4名儿童),男性21人,女性10人。其中有29个民工及子女在海南省白沙县伐木工地居住一个多月(16人来自疫区云南省,8人来自贵州省,7人为广西境内);凭祥伐木工地(后2人均没有发病)。

  2  结果

  2.1  流行特征

  2.1.1 发病经过 

  首例患者熊某(云南籍),男,23岁,2006年11月19日在海南白沙县伐木工地出现隔日发冷、发热、出汗、头痛、头晕等症状,并在当地自购药物治疗(用药不详),症状有所缓解。随后与民工队(29人)于12月1日从海南白沙细水乡前往广西凭祥市,途中先后有8人发病,分别为:1日在海口到湛江的渡船时发病2人,3日到广西玉林市时发病2人,4日到凭祥市(住迎宾酒店)发病2人,5日到伐木工地时发病2人。患者于6日下午6时许到凭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求诊,疫情才得于发现。截至12月15日共发病19例,罹患率为61.29%(19/31)。板旺村那沙屯常住人口46人,均无类似症状病例发生,疫情基本发生在伐木工地,且局限于外来人口。

  2.1.2 时间分布 

  首例发病于11月19日,次例于12月1日(发病2例), 末例12月15日发病。其余发病时间分别为:12月3日、4日、5日各2例,6日1例,7日3例,8日2例,9日~11日各1例。12月1~7日发病达高峰,共12例,占63.15%。

  2.1.3 地区分布 

  病例较为集中,全部来自外地伐木民工及其子女(云南9例、贵州8例、广西2例),且曾在海南省居住一个多月。

  2.1.4 人群分布 

  男性16例,女性3例,男女比例为:5.33:1。年龄最小为1岁5月,年龄最大50岁。以有劳力的青壮年为主,占89.47%(17/19),散居儿童2例,占10.53%。

  2.2 防制措施

  2.2.1 控制传染源 

  接到疫情报告后,当地疾控中心及时派出相关人员赶赴疫点,对疫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接触史、血片镜检结果(19例患者均检出间日疟原虫)、临床症状及体征作出诊断,并采取措施控制传染源,对间日疟病人采用氯喹+伯喹4d双疗程法。同时对发生疫情的村屯主动搜查追踪现症病人,严密观察疫情动态及工地民工的流动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2.2.2 切断传播途径 

  凭祥市主要传疟媒介蚊虫是微小按蚊, 根据其生活习性喷洒进行灭蚊,对民工使用的蚊帐进行“奋斗呐”液浸泡后再用,动员工地附近村屯群众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居住环境周边的灌溉沟渠、溪床、渗水坑等进行消杀蚊虫,降低蚊虫密度,切断传播途径。

  2.2.3 保护易感人群 

  对工地密切接触人群采用氯喹+伯喹4d疗法预防服药,同时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疟疾防治的知识宣传,提高民工及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报病意识。

  3 讨论
        
  凭祥市是以微小按蚊为主要传播媒介的山林地区,疟疾防治经历了控制流行、综合防治和巩固监测等不同防治阶段,得到有效控制,自1996年起无疟疾病例发生。该市每年进行蚊媒监测两次,为自治区监测试点之一。此次疫情为输入性疟疾引起的间日疟局部爆发(病例均在海南居住一个多月),无继发病例感染,显示输入性疟疾仍是基本消灭地区的主要危险[1]。人口流动是疟疾疫情不稳定的主要因素,流动人口的增加是造成疟疾扩散和爆发的重要原因[2]。因此,严格执行流动人口疟疾管理制度和坚持疟疾监测,加强对流动人口、山区居民、上山人群等重点人群尤其是来自最严重疟区(海南省、云南省)的流动人口的疟疾监测和管理,及时发现传染源,防止输入性病例扩散,是达到基本消灭疟疾标准地区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这对全国沿边开放城市凭祥市尤显必要。
        
  这起输入性疟疾从首发病例出现到发病高峰历时18d,其间途经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时,均先后有病例发生,但各地各级疾控中心均没有接到疫情报告。由于报告不及时,延缓了对疫情的处理,导致疫情局部爆发。因此,应加强对群众尤其是疟疾流行区群众健康教育,普及疟疾防治知识,提高群众及时就诊、配合治疗、自动防护和主动参与预防控制工作意识。
        
  这起疫情基本控制在伐木工地,无继发病例感染,主要得益于当地及时启动《疟疾突发疫情应急处理预案》,以疫点-伐木工地为重点,采取治疗病人、预防服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喷洒灭蚊防蚊等综合防制措施,防止了疫情进一步蔓延。此成功经验提示:作为疫情基本控制地区,要以防止输入的传染源和当地残存病例引起新的传播、实现消除疟疾为目标,宜采取传染源监测和经常性健康教育为主的防治策略[3]。

【参考文献】
    [1]李锦辉,覃业新,郭传坤,等.广西微小按蚊分布区基本消灭疟疾后的疟疾监测[J].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3,16(4):210~221.

  [2]陈斌,江世平,刘庆林.柳州市基本消灭疟疾后的监测与管理[J].广西预防医学,1999,5(1):107.

  [3]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编著.疟疾防治手册[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23.


作者单位:崇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广西 崇左 532200.

作者: 张杰民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