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误诊分析

脊柱肿瘤误诊为脊柱结核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部分脊柱结核与肿瘤难以鉴别,易致误诊而延误治疗,发生率虽不高,但应予重视。肺结核与脊柱肿瘤并发,脊柱结核与脊柱肿瘤并发的情况都曾发现,注意相似症状、体征、影像的区别,有利于减少误诊。脊柱肿瘤与脊柱结核X线改变多有不同,结核常有死骨、骨痂形成,肿瘤累及椎体后角及椎弓根较多,结核脓肿影多呈梭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部分脊柱结核肿瘤难以鉴别,易致误诊而延误治疗,发生率虽不高,但应予重视。肺结核与脊柱肿瘤并发,脊柱结核与脊柱肿瘤并发的情况都曾发现,注意相似症状、体征、影像的区别,有利于减少误诊。脊柱肿瘤与脊柱结核X线改变多有不同,结核常有死骨、骨痂形成,肿瘤累及椎体后角及椎弓根较多,结核脓肿影多呈梭形,超过2个或2个以上椎体,而肿瘤软组织影多呈半球形,很少超过2个椎体。抗结核及支持疗法疗效观察可为确诊提供帮助,小儿结核菌素试验也有鉴别意义。不典型病例行CT、MRI、核素扫描、穿刺活检等检查能够减少误诊。
    
  
      
  脊柱肿瘤与脊柱结核,典型病例不难鉴别,而某些不典型病例则易致误诊而延误治疗,在其他医院脊柱结核误诊为肿瘤较多,而我院易将脊柱肿瘤误诊为结核,误诊率虽不高,但对病人危害较大,应予重视。现对几例脊柱肿瘤误诊为脊柱结核病例予以报告并分析。

  1 病历摘要
    
  例1,男,48岁,颈背部疼痛1年,劳累后加重,四肢瘫1个月,伴有食欲不振、乏力、消瘦症状。颈7胸1棘突叩痛,旋转受限。X线片示椎间隙窄,骨质破坏;CT片示颈7胸1椎体破坏,诊断“颈7胸1椎体结核”,行前路减压术,术后四肢瘫一度恢复。病理:骨髓瘤。随访半年死亡。

     例2,男,58岁,胸背疼痛伴乏力、消瘦3个月。既往胸椎结核手术史,胸2、3棘突叩痛,X线片示胸2、3椎间隙窄,椎体边缘骨质破坏,诊断“胸2、3椎体结核”。术中见紫红色肉芽,病理:嗜酸性肉芽肿。
       
  例3,女,44岁,腰痛,活动受限半年,左肩痛20天,伴有乏力、盗汗症状,腰2、3棘突压痛,前屈活动受限,左肩关节活动自如,X线片示左上肺陈旧钙化灶,胸11、12,腰2、3椎间隙窄,椎体破坏,诊断“胸11、12,腰2、3椎体结核”拟行手术治疗,后因左肩疼痛加重,摄左肩关节X线片,见肩胛骨近关节盂处呈溶骨性破坏,关节功能无影响,诊断“转移癌”而转外院治疗。
   
  例4,男,59岁,腰痛,活动受限半年,左大腿疼痛10天,既往肺结核病史,CT示腰2、3椎体前缘破坏,X线片示双上肺结核病灶,诊断腰2、3椎体结核,后发现左大腿内侧肿物,摄X线片示股骨亦有破坏,取病理诊断“腺癌(转移)”,转介入科治疗。
   
  例5,男,37岁,胸背疼痛、脊柱后凸畸形半年,X线:胸5、6椎间隙窄,胸6骺板破坏,椎体变扁。MRI:胸5、6椎体破坏,椎前脓肿影。血液化验:轻度贫血,血沉加快。诊断“胸5、6椎体结核”,拟手术治疗。术前再次阅片,发现脊柱似有多椎体破坏,行CT检查:胸4~11多椎体虫蚀样破坏,肋骨亦有多发性破坏。行骨髓穿刺,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转肿瘤医院治疗。
   
  例6,女,45岁,胸背疼痛1年,加重不能行走伴乏力盗汗3个月,既往胸12腰1椎体结核病史多年。胸12腰1椎体后凸畸形,棘突压痛,截瘫平面位于脐与耻骨联合之间,诊断“胸12腰1椎体结核”,后发现截瘫平面似与病变节段不符,行CT检查:胸11段椎管后部见骨突凸入椎管,硬膜囊受压,胸12腰1椎体破坏,硬膜受压。为确定梗阻部位行脊髓造影:胸11后方椎管梗阻。考虑为椎管内硬膜外良性肿瘤,经手术证实为髓外“纤维瘤”,截瘫恢复。

  2 讨论
    
  2.1 椎体结核与肿瘤临床表现相似 均有乏力、消瘦、食欲差、疼痛、贫血等症,存在脊柱后凸畸形,局部叩痛,活动受限等,且病程均呈慢性过程。因此易于混淆。本组病例基本具有上述症状。

     2.2 影像学表现相近 脊柱肿瘤椎旁软组织浸润阴影与结核性脓肿影相似。部分椎体结核无死骨及增生骨痂,与肿瘤溶骨性改变相似,成骨性肿瘤与结核的骨质硬化及增生在影像上难以区别。单一椎体结核与单一椎体转移癌,跳跃型椎体结核与多发椎体转移癌,相邻椎体结核与相邻椎体肿瘤X线影像相近,因此脊柱结核与脊柱肿瘤易于混淆。

     2.3 肺结核合并脊柱肿瘤 我国肺结核发病率高,占总人口的比例为523/10万 [1] ,且肺结核患病年龄后延,肿瘤患病年龄前移,两种病的患病率均呈上升趋势,因此,合并肺结核的脊柱病损,也应注意与肿瘤鉴别,尤其是40岁以上及高龄病人,勿因其患有肺结核而轻易“确诊”为脊柱结核。 本组即有2例因患有肺结核而误诊。
   
  2.4 脊柱肿瘤与脊柱结核并发 既往脊柱结核病史者,再发病例不应轻易排除脊柱肿瘤。据统计,原发脊柱肿瘤占77%,转移仅占23% [2] ,随着肿瘤患病率的不断上升,患病年龄的低龄化,脊柱肿瘤患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尤其是转移瘤有上升趋势,在临床上已占50%以上 [2] 。因此,脊柱结核并发肿瘤几率增加。本组即有2例。
  
  2.5 鉴别诊断 不典型病例,脊柱肿瘤易误诊为结核,详细检查,注意相关症状、体征、影像的区别,能够减少误诊:脊柱肿瘤与脊柱结核X线改变多有不同,结核常有死骨、骨痂形成,肿瘤累及椎体后角及椎弓根较多,结核脓肿影多呈梭形,超过2个或2个以上椎体,而肿瘤软组织影多呈半球形,很少超过2个椎体。抗结核及支持疗法疗效观察可为确诊提供帮助,小儿结核菌素试验也有鉴别意义。行CT、MRI、核素扫描、穿刺活检等检查能够减少误诊。
   
  2.6 经验教训 在医疗实践中要坚持认真细致的科学态度,科学诊断,科学施治,实施有针对性的检查,为诊断提供可靠依据,本组病例正是由于及时采取必要检查才未酿成大错。不但要注意病人脊柱病变部位的改变,还应注意其他相关部位的病变,这些病变常常能为我们确立正确诊断提供帮助。此病例中,即有2例是因发现其他部位“肿瘤”而确立诊断的。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51.

  2 饶书城.脊柱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90-293.      

  作者单位:130500吉林省结核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4-11-03)

作者: 张会刚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