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5期

28例手足口病爆发疫情及临床特征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手足口病爆发疫情临床特征分析2011年12月,本县某幼儿园发生一起手足口病爆发疫情,经本院专业人员协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人员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收集爆发病例个案调查,采集样本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证实是一起28例手足口病的爆发事件,其临床特点比较明显,值得探讨,现将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手足口病爆发疫情 临床特征分析

  2011年12月,本县某幼儿园发生一起手足口病爆发疫情,经本院专业人员协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人员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收集爆发病例个案调查,采集样本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证实是一起28例手足口病的爆发事件,其临床特点比较明显,值得探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 流行病学调查

  1.1 首发病例情况

  患儿,女,2岁,托(1)班学生,11月26日手、足及臀部出现疱疹,被县人民医院诊断为手足口病,继续在幼儿园托管,未单独隔离,体温38.5℃,发病前3周内无外出史,一直在幼儿园托管,身体健康无异常,手足口病接触史不详。

  1.2 发病情况

  首例病例11月26日发病,即日就诊开始治疗,12月3日治愈,11月30日后幼儿园陆续出现手足口病新病例,12月2日为第一发病高峰,12月7-8日为第二发病高峰,末例病例为12月14日,累计发生手足口病28例,罹患率为10.11%(28/277),其中男13例,罹患率为8.90%(13/146);女15例,罹患率为11.45%(15/131),男女罹患率比较,χ2=0.40,P>0.05,OR=0.78(0.33~1.81),差异无显著性。发病最多的时间为12月2日4例,12月7日5例和12月8日4例;发病最少的为11月27-29日和12月11-12日,均为0例,见图1。图1 28例手足口病爆发疫情发病时间曲线图

  1.3 临床表现

  28例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疱疹、皮疹,主要发生在手、足、舌、两颊及臀部,皮疹持续时间为2~9天,平均4.6天;部分患者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26例出现发热症状,体温为37.5℃~39.4℃,其中低热(37.5℃~38℃)14例,中热(38℃~39℃)9例,高热(>39℃)3例,持续时间较短,一般病例发热持续2~3天,最长者发热5天;个别病人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见表1。表1 28例手足口病临床症状特点

  1.4 实验室检测

  标本由患者就诊的县人民医院采集,标本类型为咽拭子,采用Realtime RT-PCR技术检测病毒核酸,由永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完成检测工作。本次爆发病例对其中的15例患者采集咽拭子样本15份,经实验室检测,结果12份肠道病毒EV71阳性,3份阴性。

  2 治疗与预后

  28例手足口病的治疗在抗病毒治疗的同时,以对症处理为主,均门诊治愈,无住院,无危重病例,未出现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现象,未出现死亡病例。

  3 讨论

  手足口病是通过唾液、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或由手及污染物经口传播,具有传播快、流行性强的特点[1],本次爆发疫情在短时间内造成规模流行,符合手足口病的流行特点。本次爆发疫情中,手足口病临床表现绝大多数为轻症,部分患者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大部分患者表现为轻度发热,其中低热者占50.00%,中热者占32.14%,高热者仅占10.71%;发病同时或在1~2天内出现典型的、分布在口腔黏膜的溃疡性疱疹及四肢末端的水泡样皮疹,一般无疼痛及痒感,约1周后自愈,皮疹愈合后不留痕迹,与相关报道一致[2]。本次手足口病爆发事件为肠道病毒EV71引起,与引起中国当前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主要病原体一致[3],手足口病一旦发展为重症其病情发展是非常迅速的[4],尤其是发生急性肺水肿,治疗效果很不理想,急性期病死率高,存活者后遗症严重。所以,预防控制手足口病重症病例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预防重症病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以减少死亡、减少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姜增英.1864例手足口病临床特征分析.浙江预防医学,2011,23(1):31-34.

  2 沈智勇,吕良勇,张万标,等.2010年北海市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流行病学及临床特征.应用预防医学,2011,17(3):144-147.

  3 侯保民.重症手足口病208例临床分析.中国社区医师,2010,13(12):78-79.

  4 杜军保,张清友.进一步提高对重症手足口病的认识.中华医学杂志,2007,87(33):2307-2308.

  

作者: 郑红红作者单位:325100 浙江永嘉,永嘉县妇幼保健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