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6期

一起小学生水痘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水痘患病率流行病学方法学生2004年10-11月,某小学发生一起水痘爆发流行。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报道如下。10月10日未到校,由家长向班主任请假,该生已确诊为水痘。学校即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由相关人员当日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水痘 患病率 流行病学方法 学生

  2004年10-11月,某小学发生一起水痘爆发流行。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报道如下。
    
  1 疫情概况
    
  1.1 一般情况及处理  该校有6个年级25个班级,学生1636名,教师72名。此次发病共30例,其中学生29例,教师1例。2004年10月10日出现首例病人,男,学生,无明确接触史。据家长回忆,10月8日晚该生有低热、无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当时以为是感冒,因而继续上学。10月10日未到校,由家长向班主任请假,该生已确诊为水痘。此后该班有多名学生出疹,或未到校上学。学校即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由相关人员当日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理。所有患病学生均前往医院就诊,确诊为水痘病例的进行隔离,期限为疱疹全部结痂并脱落。
    
  1.2 时间分布  10月8日出现首例病人,10月22日出现第2例,10月25日有多名学生出疹或未到校上学;10月25-29日全班共发病25人,教师1人;11月12日该班出现最后1例病人。
    
  其他班级在11月22日发现1例病人,该病例与首发病例所在班级的一例患水痘学生是兄妹关系,平时有密切接触史。
    
  1.3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均为出疹,为分批出现的红色斑疹或斑丘疹,迅速发展为疱疹并逐渐破溃、结痂;皮疹呈向心性分布,可伴有痒感。体温高于38℃的学生5人,教师1人;其他学生体温低于38℃。
    
  2 讨论
    
  由于首例病人发病初期临床症状轻微,未能引起家长和教师的注意,因而未及时采取有效的隔离控制措施,成为传染源;而另一班级出现病例时,班主任立即上报卫生室进行隔离,并擦拭桌椅,空气、地面喷洒消毒,在预防续发病例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由于该校外来民工子弟学生占50%以上,预防接种率较低,并且水痘疫苗属于计划外疫苗,价格较高,接种工作未被纳入免疫程序。现场对部分患者和周围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后发现,只有2人有水痘疫苗接种史(该2名学生未发病),在学生中未能建立有效免疫屏障,存在大量易感人群,一旦条件合适,极易发生爆发流行。
   
  因此,学校要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加强晨检,对传染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更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提高教师、家长及学生的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作者单位: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宁官实验学校,110141

作者: 马秀云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