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一起宋内志贺菌引起农村学生食源性疾病爆发的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疾病爆发流行。农村人口2006年6月14-18日,绍兴市某农村中学109名学生在集中会考时出现50例腹泻病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潜伏期和实验室检验,确认为是一起由宋内志贺菌污染食物引起的感染性腹泻。1流行病学调查2006年6月13日17∶00,绍兴市某农村中学食堂开始向109名学生集中供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志贺菌,宋内;食物中毒;疾病爆发流行;学生;农村人口

  2006年6月14-18日,绍兴市某农村中学109名学生在集中会考时出现50例腹泻病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潜伏期和实验室检验,确认为是一起由宋内志贺菌污染食物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1 流行病学调查
    
  2006年6月13日17∶00,绍兴市某农村中学食堂开始向109名学生集中供餐。14日4∶00首例病人出现腹痛、腹泻、发热症状。截至18日16∶00,共有50名学生因腹痛、腹泻到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监督机构于6月15日8∶00接报告后,即联合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发现可疑病例分布于6个班级、21个寝室,无寝室聚集性。进食史调查表明,可疑病例13日晚餐曾共同在该中学食堂进食;14日早餐分散自理;14日中餐在另一所学校(会考点)与外校考生共同进餐,外校考生未出现类似症状;14日晚餐又回到该中学食堂共同进餐。控制该校食堂尚剩的14日晚餐食物后,查验5名从业人员身体状况,无腹痛、腹泻症状,但发现加工场所苍蝇密度较高(每视野10只),饮用水取自未消毒井水,场外厕所粪池敞开、外溢,气温达30℃,不良卫生环境适合致病菌繁殖。
   
  以首次暴露时间计算,潜伏期为11~108h,中位数为36h。发病学生主要症状包括腹痛(100.0%)、腹泻(100.0%)、发热(76.4%)和恶心(23.7%)。
    
  2 实验室检查
     
  现场采集病人粪便样品15份,检出宋内志贺菌4份。饮用水样2份,14日晚餐剩余菜样6份,砧板刀具盛器涂抹样品7份,食堂内外苍蝇样品2份,食堂从业人员粪便样品5份,结果未检出致病菌。
    
  3 讨论
    
  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潜伏期和实验室检验,确定该起疾病爆发为宋内志贺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以13日晚餐一次暴露看,基本符合菌痢潜伏期10h至7d、高峰期2~3d的规律;而高峰期有所前移,与食物型爆发有关 [1] 。如以13日和14日晚餐二次暴露看,虽基本符合志贺菌食物中毒潜伏期6~24h、高峰期10余小时的规律 [2-3] 。但第1次暴露后发病高峰后移及16,17,18日出现的拖尾现象,是否与人群免疫力和自然带菌率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
   
  志贺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是国内高发疾病之一,但至今没有可供诊断的志贺菌食物中毒国家标准。1995年版菌痢诊断标准标龄过长,至今未列入急性菌痢潜伏期和高峰期2个疾病诊断的重要参数,给志贺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鉴别和处理带来影响。《食品卫生法》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直接授予卫生行政部门行使对食物中毒的调查控制权,现实工作中由卫生监督机构执行,而《传染病防治法》第十八条、第四十条授予疾病控制机构行使对传染病的调查和卫生处理权。同样是志贺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因疾病诊断种类不同而分属于2个机构按不同方法处理,可见加快制订志贺菌食物中毒国家标准,修订现行的菌痢诊断标准已十分紧迫。
    

【参考文献】
    [1] 钱宇平,主编.流行病学.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321-325.

  [2] 刘志诚,于守洋,主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90.

  [3] 陈炳卿,主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23.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卫生监督所,312000。

作者: 陈志铨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