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某职业学校细菌性痢疾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志贺菌痢疾疾病爆发流行流行病学研究学生2005年10月13日16∶00浙江省新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某职业技术学校报告,称该学校发生20多例发热、腹泻病例。为尽快查明原因、控制疫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专业人员到该校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理。经调查确认,此次事件为自备水源受到粪便污染而引起......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志贺菌 痢疾 疾病爆发流行 流行病学研究 学生

  2005年10月13日16∶00浙江省新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某职业技术学校报告,称该学校发生20多例发热、腹泻病例。为尽快查明原因、控制疫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专业人员到该校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理。经调查确认,此次事件为自备水源受到粪便污染而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爆发。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流行病学调查  采用统一制作的流行病学调查表进行调查,对所有病例进行个案调查,并选择同班级、同寝室、与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学校食堂的餐饮工作人员进行调查,采集粪便标本进行致病菌培养。

  1.2  实验室检测  志贺菌分离、培养和鉴定按国家《食品卫生微生物检验·沙门菌检验》(GB 4789.4-94)、《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志贺菌检验》(GB 4789.5-94)和《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B 16002-1995)及《实用卫生检测技术大全》规定方法执行,志贺菌诊断使用的血清由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

  1.3  病例定义  具备以下1条或以上症状者,判定为腹泻病例:(1)腹泻3次/d或以上,且有粪便性状改变;(2)发热37.5℃ 以上,并伴有腹痛、腹泻症状;(3)因腹泻症状前往医院就诊,且排除其他原因者。

  1.4  统计方法  个案资料用Epi Data进行数据录入,用EpiInfo、Excel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该校坐落于新昌县城关镇新昌江边,现有教学楼2幢、学生宿舍楼3幢(其中女生宿舍楼1幢,男生宿舍楼2幢)、食堂1所。学校在校生1 070人,其中走读生162人,住校生908人(男437人,女471人)。设22个班,高一和高二年级各8个班、高三年级6个班。教职员工共82人,其中食堂工作人员5人,均持有有效健康证。学校饮用水为县自来水公司集中供水。学校食堂为师生供应菜肴,其中米饭为学生自蒸,卫生设施及工艺布局合理。学校自备浅井水仅供女生宿舍楼使用。学校浅水井与厕所化粪池距离不到10 m。10月11日4∶00至10月16日下午,该楼寄宿的学生多人发病,共发病44例,罹患率为4.11%(44/1 070)。其中男生2例,女生42例。全部病例均为住校生,分布于27间宿舍(女生26间,男生1间)。

  2.2  临床表现  首发病例于10月11日4∶00左右发热(体温为39.7 ℃)、左下腹疼痛、头痛,当日腹泻糊状粪便3次,11日下午即到县城东医院就诊,给予庆大霉素、左氧氟沙星等输液治疗。其后陆续发生的病例症状以发热(体温最高41.0℃)、腹泻(最多13次/d)为主,其中伴有腹痛41例(多为左下腹、脐周阵发性疼痛),头痛27例,呕吐8例。

  2.3  时间分布  10月11日发生首例病例,12日12例、13日16例、14日6例、15日与16日各2例,17日后没有新的病例发生。

  2.4  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学生发病48 h食谱调查,未发现明显可疑共同食物。对44例病人按性别、班级以1∶2比例选择对照进行危险因素的病例对照调查,共调查对照学生87例。结果表明,喝学校浅井水是重要的危险因素(OR=38.86,95%CI=12.30~129.60,χ2=65.13,P=0.00),高楼层学生罹患率高于低楼层学生(χ2=24.77,P<0.01)。

  2.5  实验室检查结果  采集2份末梢水样(1份自备浅井水,1份水厂自来水)进行检测,其中自备浅井水的大肠菌群 >16 mpn/100 mL,菌落总数为1.2×104 cfu/mL,沙门菌、志贺菌、霍乱弧菌均未检出;水厂自来水的菌落总数为2 cfu/mL,大肠菌群、沙门菌、志贺菌、霍乱弧菌均未检出。4份病人肛拭子与1份粪便样品有3份培养出福氏志贺菌Ⅳ型。

  3  讨论
  
  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肠道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等。此次爆发疫情的44例病例的临床症状与细菌性痢疾相吻合,实验室粪便培养3例福氏志贺菌阳性;结合其他危险因素的流行病学调查,确认为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水源性爆发。女生宿舍底层有水厂自来水供应,低楼层学生罹患率低于高楼层学生,可能与部分低楼层学生生活用水厂自来水,而高层学生更多使用学校自备浅井水有关。提示学生喝浅井水是引起此次爆发疫情的主要原因。采取隔离治疗病人、停用自备水源等措施后,疫情很快得到平息,进一步证实了自备浅井水源是造成这次疫情的原因。
   
  笔者建议:(1)学校应加强饮用水的管理,建立相关的卫生制度,由经培训的人员负责生活饮用水的消毒工作,特别要注意寒暑假、五一、国庆长假后的水源消毒处理;(2)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学校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并做好饮用水源的保护,不受外界环境生物和化学等污染;(3)要加强卫生宣教,教育学生养成不喝生水、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作者单位:浙江省新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2500

作者: 王樟富陈宇浩王飞陈良月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