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山东烟台一起学校肺结核病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疾病爆发流行。学生保健服务2006年4-5月,山东省烟台市某中学先后发现24例肺结核病患者,经采取综合防控措施,疫情很快得到控制。现将该起结核病爆发疫情流行病调查情况报道如下。1事件经过2006年4-5月,烟台市某医院报告,某中学高二年级5班先后发现3例肺结核病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肺;疾病爆发流行;流行病学研究;学生保健服务

  2006年4-5月,山东省烟台市某中学先后发现24例肺结核病患者,经采取综合防控措施,疫情很快得到控制。现将该起结核病爆发疫情流行病调查情况报道如下。

  1事件经过

  2006年4-5月,烟台市某医院报告,某中学高二年级5班先后发现3例肺结核病人。对该校高一、高二2个年级29个班共1 877名学生全部进行PPD检查,强阳性反应者545人,占29.04%。对强阳性反应者进一步进行胸部X线检查,并对其中的疑似病例进行CT检查确诊;高三年级学生和相关教职员工及确诊病例的亲属均进行胸部X线筛查。经市、区两级结核病防治专家集体诊断,确诊24例肺结核病病人,收住院治疗。与此同时,对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进行定时通风、消毒;对PPD强阳性者进行预防性治疗;对全体师生进行防病知识宣传,加强疫情监测。采取这些措施后,未出新发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2流行病学调查

  首例病人,男,19岁。患者于2005年4月因咳嗽、胸痛曾先后4次到社区门诊就医,均以“感冒”给予输液治疗。病情一直不见好转,无奈休学。2005年8月,自觉症状减轻后复学,插班于高二年级5班学习。2005年10月下旬再度因咳嗽、腹痛多次到个体诊所诊治,病情不见好转,再度休学。2006年3月25日到肺科医院就诊,确诊为重度肺结核病收住院治疗。胸片显示:双肺可见广泛散在的索片状、云絮状密度不均影,内有多个透明区。实验室检查:血沉快,痰涂片抗酸杆菌(++++)。24例肺结核病人均为高二年级师生,其中高二(5)班13例,相邻的高二(4)班7例,高二(6)班2例,高二(7)班和高二(12)班各1例。相距较远的班级无病例发生。24例病人年龄为17~19岁的有23人,29岁1人,其中男性8例,女性16例;走读师生18例,住校生6例;高二(4)班3名女生住同一宿舍,高二(5)班2名女生住同一宿舍。24例患者中9例有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占37.5%;其余15例无明显肺部症状,占62.5%;痰涂阳性2例,余为阴性。发病较集中的高二年级(5)班发病13例,罹患率为20.31%。

  3讨论

  有资料显示,我国年结核发病人数为130万,占全球的15%,位居全球第2位;全国现有肺结核病人450万,占全球结核病人的1/4,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1]。在传染病发病网络报告中,肺结核发病和死亡数始终居各种传染病首位。3/4的患者是最具生产能力的青壮年,其中80%的肺结核病人在农村。结核病已成为因病致贫、返贫,制约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疾病之一。从本次爆发调查来看,引起爆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首例病人。首例病人自2005年4月开始就出现咳嗽、胸痛等症状,先后4次到社区门诊就医,均以“感冒”进行输液治疗,一直不见好转,2006年3月25日才确诊为肺结核而住院治疗。患病期间(约10个月)一直与其他师生一起学习和生活,导致同班师生共13人患病,相邻教室7人患病。(2)学校学生多,教室、宿舍学生拥挤,每个班都有65~70名学生,人均面积只有0.7 m2左右。(3)高二学生学习紧张,高考压力大,课外活动和体育锻炼较少,身体素质普遍较差,所以患病后极易传染,造成局部爆发。目前,有人认为卡介苗接种仍是结核病控制的措施之一[2];也有人认为卡介苗(BCG)是人们普遍使用的结核疫苗,但其免疫预防效果不甚理想(0%~80%),迫切需要研制更加安全有效的疫苗。新的预防疫苗研究已取得显著效果[3]。此次调查的24例病人既往全部接种过卡介苗,但依然发病,究其原因,可能与卡介苗的质量、贮存、运输、保存和接种等环节的技术保证有关,也不排除卡介苗对传染性肺结核传播的控制作用有限,有待今后探讨。


作者单位: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卫生防疫站,264000。

作者: 滕学国,张诗琴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