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研究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及其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方法选取冠心病心绞痛患者120例,采用随机单盲法分为两组,其中60例用丹参滴丸治疗作为观察组,对照组60例用消心痛治疗。结果心绞痛症状疗效两组分别为88%和90%(P0。结论复方丹参滴丸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药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研究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及其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方法  选取冠心病心绞痛患者120例,采用随机单盲法分为两组,其中60例用丹参滴丸治疗作为观察组,对照组60例用消心痛治疗。疗程均为2个月。 结果  心绞痛症状疗效两组分别为88%和90%(P>0.05),心电图疗效分别为80%和78%(P>0.05)。观察组血流变检查示红细胞聚集指数、全血黏度、红细胞比容、血浆黏度均显著下降,且其血流变改善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复方丹参滴丸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药物。

  关键词  复方丹参滴丸 冠心病心绞痛
      
  Clinical investigation on compound danshen dropping pill in treatment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angina pectoris
     
  Li Zhuowen
    
  Internal Medicine,The People's Hospital of Huadu District,Guangzhou5108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icacy of compound Danshen dropping pill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angina pectoris and its influence on hemorheology.Methods 120patients with angina pectoris were divided into2groups by single blind procedure60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compound danshen dropping pill therapy for2months while the other60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Xiaoxintong.Results In compound Danshen dropping pill therapy group,remission rate of angina was88%,and the responsive rate of ECG was80%.In Xiaoxintong group,90%pa-tients showed angina release,and the responsive rate of ECG was78%,hemorheology indices of compound Danshen dropping pill therapy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rom that of contrast group.Conclusion Compound Danshen dropping pill was a safe,efficient drug in treating myocardial ischemia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Key words danshen root injectio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angina pectoris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危害较大,其中心绞痛是最常见的类型。中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研究报道较少,本文以120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为研究对象,观察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心绞痛的临床疗效及其副作用,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2年1月~2003年1月我科收治的120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诊断标准参照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ISFC/WHO)1979年制定的标准 [1] ,随机分成观察组60例,男31例,女29例;年龄52~80岁,平均69岁;合并高血压病者36例,合并高脂血症者39例。对照组60例,男28例,女32例,年龄50~75岁;合并高血压者30例,合并高脂血症者35例。两组均无下列情况:(1)急性心肌梗死;(2)影响心电图确诊心肌缺血的体征;(3)有明显心衰症状;(4)有严重心脏外的其他器质性疾病;(5)有出血倾向。以上120例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在性别、年龄、并发症等资料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 用药方法 凡入选病例治疗期间除服用肠溶阿司匹林100mg每晚1次外,治疗期间停用其他扩张血管药物。治疗组服复方丹参滴丸[天津天士力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生产批准文号:(99)卫药准字2-01号],每次10粒,每日3次;对照组服消心痛,每次10mg,每日3次;无效时可改为其他方法,两组疗程均为2个月。
   
  1.3 观察方法 治疗前及治疗后查血、尿、便、血脂、肝功、肾功、血流变及心电图。心电图改变以NST和∑ST表示心肌缺血的范围和程度(NST表示常规12导联中ST段压低的导联数,∑ST表示常规12导联ST段压低的总和数)。用药前及用药期间每天记录心绞痛发作次数、部位、放射程度、持续时间和硝酸甘油片用量,观察临床症状、体征,每日上下午各测血压、心率1次。
   
  1.4 心绞痛分级 治疗前按心绞痛严重程度分级(1级,2级,3级,4级) [2] 。
   
  1.5 心绞痛疗效判断 采用中西医结合法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研究座谈会上所修订的标准 [3]判断。(1)显效:1个疗程后心绞痛发作消失或基本消失或发作次数减少80%以上,或硝酸甘油片用量减少80%;(2)有效:1个疗程后心绞痛有较大改善,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50%以上。(3)无效:1个疗程后心绞痛次数减少<50%,或硝酸甘油片用量减少<50%。
   
  1.6 心电图疗效判定标准 按照《中国常见心脑血管疾病诊治指南》 [3] 中的标准,显效:症状消失,心电图复查ST段及T波恢复正常,运动试验由阳性转为阴性;有效:症状减轻,心电图复查ST段低平,T波倒置有所纠正;无效:症状基本与治疗前相同,心电图复查ST段低平或T波倒置无好转。

  1.7 统计学方法 采用SAS8.0统计软件,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无显著性。
    
  2 结果
    
  2.1 心绞痛疗效 复方丹参滴丸治疗2个月后显效35例,有效18例,无效7例,总有效率88%。其中心绞痛程度轻者疗效较显著,重度心绞痛者也有明显疗效。心绞痛发病频率较治疗前明显减少,患者治疗后硝酸甘油的用量减少。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2.2 心电图改变 用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后,缺血性心电图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显效32例,有效16例,无效12例,总有效率为80%,见表2。
    
  表2 两组心电图改变效果比较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2.3 血常规及血生化指标的改变 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前后患者的血常规、血脂、肝功、肾功均无明显改变。
   
  2.4 血液流变学改变 观察患者用药后血流变检查结果,全血黏度和血浆黏度明显改善,与用药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红细胞聚集指数和红细胞比容差异有显著性(P<0.05)。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全血黏度、血浆黏度、红细胞比容,观察组下降更为显著(P<0.05),说明复方丹参滴丸更能改善冠心病患者的血流变性。见表3。

  表3 两组血液流变学的变化与比较 (略)
   
  2.5 不良反应 治疗期间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个别患者有轻度头晕、心悸,未停止治疗。
    
  3 讨论
    
  现代医学认为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痉挛、内膜损伤,促使血小板激活、聚集性强、血液黏度增高、血流减慢,引起缺血缺氧,出现心绞痛发作,心绞痛的发生发展与血液黏度增高有密切关系。复方丹参滴丸是由丹参、三七、冰片组成的纯中药复方制剂,其功能为活血化瘀止痛,现代药理学研究丹参中水溶性成分丹参素,脂溶性成分丹参酮、三七中人参苷—Rb1和Rg1、冰片中右旋龙脑等这些物质,有良好慢钙通道阻滞作用,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冠脉供血 [4] ;抑制血小板聚集,延长血栓形成时间,延长凝血酶时间;促进纤维蛋白降解,提高机体纤溶活性 [5] ;提高红细胞的变形能力,减少红细胞破裂,抵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黏度,改善血液流变学 [6] ;明显降低TC、TG、LDL-C浓度,升高HDL-C浓度 [7] ;减少动脉斑块面积、厚度及泡沫细胞形成,防止动脉硬化 [8] ;逆转心室肥厚;清除自由基,提高心肌缺血预适应,保护心肌细胞 [9] ,这无疑对冠心病心绞痛的发生发展有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从本研究结果看,复方丹参滴丸在心绞痛症状疗效、程度改善、心电图疗效方面都有较好的效果,两者比较其显效率和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在改善患者血流变作用方面复方丹参滴丸较消心痛更为显著(P<0.05),提示对血液流变性的改善作用可能是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机制之一。通过对血、尿、便常规及肝、肾功能等安全性检测,未发现毒副作用,无出血、过敏反应等并发症,此药使用简单安全,因此具有推广使用的价值。
     
  参考文献
    
  1 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命名标准化联合专题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81,9(1):75.
   
  2 1980年全国内科学术会议.关于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命名及诊断标准.中华内科杂志,1981,20(4):253-255.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中国常见心脑血管疾病诊治指南.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59-60.
   
  4 张照,朱伟启,阮鸿刚,等.丹参注射液对心肌微循环的影响.病理生理学报,1198,511(2):191-193.
   
  5 刘剑刚,曹玉璋,王晓芳.复方丹参滴丸对血栓形成与凝血的影响.中国医学论坛报,1999,25(17):161-163.
   
  6 黄为,徐鑫荣,眭元庚,等.复方丹参注射液改善大鼠内毒素休克血液流变学.南京医科大学学报,2000,20(6):426-428.
   
  7 李瑛,陈朝东,冯华清.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心绞痛疗效观察.99全国中药(复方丹参)现代化学研讨会,1999,371.
   
  8 林成仁,石体仁,王敏,等.复方丹参滴丸对家兔高脂血症及动脉粥样硬化影响的实验研究.99全国中药(复方丹参)现代化学研讨会,1999,77.
   
  9 赵朋中,汪定瑞,魏嘉平,等.复方丹参滴丸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时心肌细胞凋亡及凋亡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1999,15(4):2891-2893.
    
  (编辑尚 轩)

  作者单位:510800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李卓文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