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暴发性脉络膜渗漏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暴发性脉络膜渗漏是内眼术中、术后极少发生的并发症,其发病急速,常因不能正确认识而误诊。当即怀疑暴发性脉络膜出血,立刻闭合切口的同时,静滴20%甘露醇,随之镇静剂、止血药物及激素、降糖药物应用。于术后第7天行巩膜切开、前房重建术,术中放出脉络膜上腔黄色积液。视网膜、脉络膜平复,视力渐渐增加至矫正0。...

点击显示 收起

     暴发性脉络膜渗漏是内眼术中、术后极少发生的并发症,其发病急速,常因不能正确认识而误诊。笔者遇到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65岁,因“双眼老年性白内障、糖尿病”于2000年3月入院,病人糖尿病史15余年。入院时检查心肺未见异常。双眼检查,视力:右0.2,左0.05,眼压:右12.3 mm Hg,左13.3 mm Hg,双眼晶体混浊,眼底不能窥清。空腹血糖10.8 mmol/L。因血糖高,请内分泌科会诊,给予胰岛素治疗1周,血糖降至6.18 mmol/L,局麻下行左眼白内障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术中放置人工晶体时,病人突感眼胀痛,并见巩膜切口翘起,前房内黏弹剂被逼出,且自瞳孔区能见到球形隆起的视网膜。当即怀疑暴发性脉络膜出血,立刻闭合切口的同时,静滴20%甘露醇,随之镇静剂、止血药物及激素、降糖药物应用。术后经药物治疗无明显好转,视力光感,眼压28.4 mm Hg,前房消失。于术后第7天行巩膜切开、前房重建术,术中放出脉络膜上腔黄色积液。视网膜、脉络膜平复,视力渐渐增加至矫正0.15。随访6个月,未见异常改变。

    例2,患者,女,56岁,因“左眼反复胀痛,视力下降1年”于2004年8月入院。病人右眼于2年前失明,无其他病史,入院时检查,视力:右眼无光感,左眼手动/眼前;右眼轻度萎缩,晶体半脱位于前房且混浊,眼底不能窥及。左眼角膜轻水肿,前房浅,晶体半脱位入前房且混浊,眼底不能窥清。眼压:右7.5 mm Hg;左32.7 mm Hg。入院后给予药物降眼压,局麻下行小梁切除加晶体切除、前部玻璃体切割术。手术顺利,术后矫正视力0.3,眼压15 mm Hg。但于术后第三天中午病人诉眼痛,且视物突然不见。给予检查,眼压24 mm Hg且肉眼下即能见到视网膜成球形突起,浅前房Ⅲ级。B超示:脉络膜无回声暗区,脉络膜脱离。诊断暴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立即降眼压、止血、激素药物治疗。至3天后见到球形脱离渐渐减小,前房慢慢形成,病人视力由光感转至眼前手动。至第九天脱离基本吸收,视力转至指数/30 cm,矫正0.1。B超显示:视网膜平复。眼底能见,视网膜复位。继续住院10天,矫正视力0.25,眼压17.3 mm Hg。前房深浅正常,眼底视网膜平复。随访1年,未见异常改变。

    2  讨论

    有关报道,将暴发性脉络膜渗漏误诊暴发性脉络膜出血,认为可能是对本病的认识不足有关[1]。有学者认为暴发性脉络膜出血是以暴发性脉络膜渗漏开始,然后发生出血。临床中被误诊的原因主要是:(1)暴发性脉络膜渗漏的临床表现与暴发性脉络膜出血极为相似[2]。(2)发生的原因与暴发性脉络膜出血有某些相同的危险因素[3],均见于高龄、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高度近视眼;长期持续性高眼压;具有脉络膜血管扩张症;真性小眼球,浅层巩膜静脉压升高的sturge-weber综合征等;无晶体青光眼,晶状体脱位继发青光眼。(3)暴发性脉络膜渗漏是罕见的并发症。

    但两者的区别可表现为:(1)暴发性脉络膜渗漏眼球疼痛明显轻于暴发性脉络膜出血;(2)A超显示暴发性脉络渗漏的病理性波峰与患眼球波峰之间有一回声平段;(3)显示暴发性脉络膜渗漏隆起光带与后壁回声间显示无回声暗区,而出血时则有疏密不等的回声光点或回声光斑[4];(4)照法检查:渗漏见眼底为红光,出血为黑色不透光;(5)后巩膜切开:渗漏排出液体,出血则排出为血液;(6)暴发性脉络膜渗漏的预后远较暴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好。暴发性脉络膜渗漏经保守治疗无效时,可选择巩膜切开引流前房重建术,或巩膜切开引流玻璃体视网膜联合手术,此2例病人,1例为糖尿病病人,另1例为晶体脱位继发青光眼。例1是巩膜切开引流,手术放出液体,视网膜脉络膜平复。例2是B超示脉络膜下为无回声暗区,且渗液自行吸收视网膜脉络膜平复较快,均证明为渗液。本组2例预后较好,均获的了一定视力。

【参考文献】
  1 张清,邱旭,魏文斌. 暴发性脉络膜渗漏3例.中华眼底病杂志,1999,4(15):257.

2 李凤鸣,赵光喜. 眼科手术并发症及处理.昆明:云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96.

3 贾莉君.暴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3,17(2):110-115.

4 李立新.眼部超声诊断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9.


作者单位:271000 山东泰安,泰安市中医医院

作者: 刘克菊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