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十二指肠液中CA19-9水平与胰胆管癌关系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胰胆管癌StudyontherelationshipbetweenCA19-9levelinduodenaljuiceandrecurrenceofpancreaticcarcinomaXUWei,MENGQiao-zhi,DINGLi-nan。Heilongjiang150001,China[Abstract]ObjectiveTostudytherelationshipbetweenCA19-9levelinduodenaljuiceandrecurrenceof......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胰胆管癌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19-9 level in duodenal juice and recurrence of pancreatic carcinoma

    XU Wei, MENG Qiao-zhi, DING Li-nan. First Clinical Medical College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Heilongjiang 15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19-9 level in duodenal juice and recurrence of pancreatic carcinoma. Methods  CA19-9 levels in duodenal juice were examined in 48 patients with pancreatic carcinoma.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CA19-9 level and recurrence rate of pancreatic carcinoma were analyzed. Results  The recurrence rate was 62.50% in CA19-9 high level group and 30.0% in CA19-9 low level group,show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Conclusion  The CA19-9 level in duodenal juice can be considered as an effective index  for predicting the prognosis and recurrence of pancreatic carcinoma.

    [Key words]  pancreatic juice;CA19-9;pancreatic carcinoma 

    胰胆管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近年来其患病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提高其早期发现率,能使大部分患者获得手术切除机会[1,2]。许多研究表明,十二指肠液中CA19-9的水平对胰胆管癌的诊断具有一定价值。本实验检测十二指肠液CA19-9水平,探讨其与胰胆管癌术后复发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3~2007年我院消化内科和普外科48例胰腺癌患者,其中男25例,女23例,年龄26~70岁,平均45.3岁。48例均施行胰胆管癌切除术。所有病例均进行随访。胰胆管癌入选标准如下:至少有以下2项以上的影像学支持:(1)B超提示胰胆管有低密度区,胰管扩张以及胆总管和胆囊肿大;(2)CT提示胰胆管局部增大和占位性病变;(3)ERCP提示胰胆管的截然中断,断端变钝,管壁僵硬不规则或有双管征;(4)选择性胰腺动脉血管造影示有胰腺肿瘤血管征或胰外血管受侵(血管的狭窄,中断);(5)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PTC)显      示胆总管的偏心狭窄或阻塞;(6)核磁共振胰胆管造影(MRCP)显示胰管或胆总管的狭窄、扩张或有占位性病变;(7)超声内镜示有胰腺区低密度占位  性病变。各例最后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1.2  手术前收集十二指肠液  常规十二指肠肠镜准备,缓慢抽取少量胆胰液,然后ERCP注入造影剂,显示胆胰管,了解胆胰管情况,确定病变部位、程度及范围。

    1.3  胰液CA19-9检测  于手术前抽胆胰液1ml,迅速分离胰液,采用放射免疫法(博士德公司试剂盒),测定CA19-9的含量,按血清标准,正常值上限为35u/ml;其中>200u/ml。

    1.4  统计学处理  本实验数据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胆胰液CA19-9测定结果  本组48例患者胆胰液CA19-9均大于35u/ml。其中胆胰液高CA19-9组27例,占总患者数56.25%。

    2.2  胆胰液CA19-9水平与3年复发率的关系  本组胆胰液高CA19-9组共16例,3年复发率为62.5%(10/16),而胆胰液低CA19-9组共10例,3年复发率为30.0%(3/10)。

    3  讨论

   胰胆管癌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趋势。目前在西方国家中,胰胆管癌已成为10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美国在过去10年中胰胆管癌的发病率升高了3倍,每年新发现病例约28000例,确诊后存活超过1年的不足10%,居恶性肿瘤死亡原因的第4位,总的5年生存率不超过1%,在60余种恶性肿瘤中预后最差。虽然近年来胰胆管癌的影像学诊断技术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总的预后并未发生显著的改观,大量的文献资料表明,术后5年生存率仍在5%左右。如何在目前条件下提高胰胆管癌的早期诊断率,改善其预后,值得我们重视和努力。肿瘤发生与发展中癌基因的活化和表达是主要的病理基础,肿瘤的发生是多基因参与和多阶段过程,各种肿瘤应有1个癌基因谱的参与,不同肿瘤有所差异[3]。胰腺癌的发生、发展与相关原癌基因、抑癌基因的异常有关。由于胰胆管癌95%以上由胰胆管上皮病变而来,且癌细胞比正常细胞粘着力弱,容易剥离入胰液中,因而通过ERCP收集胰液进行检查,对早期诊断胰腺癌是很有价值的[4]。胆胰液CA19-9是诊断胰胆管癌的最重要糖蛋白类肿瘤标记物之一,存在于Lewis抗原阳性的胰管、胆管上皮、胆囊上的部分细胞膜上,发生恶性肿瘤时其分泌亢进,并经肿瘤血管释放入十二指肠液。十二指肠液CA19-9不仅对胰胆管癌的诊断有明确的特异性[5],在治疗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引起重视,有研究证实十二指肠液CA19-9水平与胰胆管癌的肿瘤负荷大小、血管受侵及远处转移呈正相关,在临床上可用于判断患者的预后。在本研究中48例患者十二指肠液CA19-9均大于35u/ml,其中胆胰液高CA19-9组27例。在随访中发现,胆胰液高CA19-9组共16例于3年内复发,复发率为62.5%,而低CA19-9组仅10例于3年内复发,复发率为30.0%,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因此,对于胰胆管癌患者。胰液CA19-9水平,对肿瘤复发的预测更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Kindo H,Sugnon K,Fukayama N,et al.Detection of point mutation in K-ras oncongene at colon 12 in pure pancreatic juice for diagnosis of pancreatic cancer.Cancer,1992,80:568-746.

2 Theodor L,Melzer E,Sologov M,et al.DetectIon of pancreatic carcinoma:diagnostic value of K-ras mutations in circulating DNA from serume.Dig Dis Sci,1999,44(10):2014-2019.

3 Tada M,Omata M,Kawai S,et al.Detection of ras gene mutations in pancreatic juice and peripheral blood of patients with 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Cancer Res,1993,53(11):2472-2474.

4 Higuchi T,Kikuchi M,Qkazaki M.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fter transantheter hepatic arterial embolication.Cancer,1994,73:2259-2267.

5 Luttges J,Schlehe B,Menke MA,et al.The K-ras mutation pattern in pancreatic ductal adenocarcinoma usually is identical to that in associated normal,hyperplastic,and metaplastic ductal epithelium.Cancer,1999,85(8):1003-1010.


作者单位: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 徐薇,孟巧稚,丁丽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