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过敏性紫癜变应原检测与中医辨证分型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中医辨证与变应原检测相结合,弥补中医检测手段不足,提高中医诊断水平。方法将46例过敏性紫癜患者辨证分为血热伤络、风热伤络、气不摄血、阴虚火旺4组,将变应原抗原注入患者体内,观察反应结果,把辨证结果与变应原检测结合相对应,找到二者的结合点,提高中医诊断水平。关键词过敏性紫癜中医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中医辨证与变应原检测相结合,弥补中医检测手段不足,提高中医诊断水平。 方法  将46例过敏性紫癜患者辨证分为血热伤络、风热伤络、气不摄血、阴虚火旺4组,将变应原抗原注入患者体内,观察反应结果,把辨证结果与变应原检测结合相对应,找到二者的结合点,提高中医诊断水平。 结果  46例患者治愈24例(52.2%),显效15例(32.6%),好转5例(10.9%),无效2例(4.3%)。总有效率95.7%。 结论  通过二者的结合,减少或避免过敏性紫癜的复发,解除了病人痛苦。

    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 中医辨证 变应原检测

    过敏性紫癜是侵犯皮肤或其它器官及细小动脉的一种临床过敏性血管炎,可引起血液和血浆外渗于皮肤、黏膜和浆膜下的一种综合征。特点是血小板不减少性紫癜,属于中医血风疮、葡萄疫等范畴,我科于2004年1月~2004年12月,采用变应原检测与中医辨证分型的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过敏性紫癜46例,收到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6例患者均来自本院皮肤变态反应科。男32例,女14例,年龄5~57岁,病程10d~2个月。诊断标准依据赵辨《临床皮肤病学》:(1)分批出现对称性皮肤、黏膜紫癜。(2)紫癜出现前后可伴有腹痛、关节痛、血尿。(3)血小板计数及骨髓检查均正常。(4)除外其它因素 [1] 。中医辨证分型依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风热伤络20例,血热伤络12例,阴虚火旺6例,气不摄血8例。

    1.2 方法

    1.2.1 中医辨证 (1)风热伤络起病急,皮肤紫斑色鲜红,腰以下对称分布,略高出皮肤,伴发热、腹痛、关节痛、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2)血热伤络,皮肤骤见青紫或鲜紫色点状或斑块,此起彼伏,身热烦渴,面红升火,舌质红绛,苔黄燥,脉数有力。(3)阴虚火旺,皮肤有青紫斑点或斑块,时发时止,手足烦热,颊红咽干或午后潮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4)气不摄血,病程长,皮肤紫斑反复发作,色暗呈乌青斑块,面色白,神疲乏力,头晕目眩,心悸少寐,舌苔薄白,脉细弱 [2] 。

    1.2.2 变应原试剂的选用 选用北京协和医院变应原生产研究中心生产的变应原抗原,包括:鱼、虾、蟹、鸡蛋、牛肉、羊肉、猪肉、鸡肉、鸭肉、牛奶、芝麻、大豆、花生、大葱、大蒜、大米、小麦、玉米、韭菜。

    1.2.3 操作步骤 (1)按1∶10(W/V)比例配置皮试液。(2)选择皮试部位,一般选上臂伸侧的皮肤进行皮内注射。(3)每个注射点的间距2.5~5cm,消毒皮肤。(4)以吸有变应原的1ml注射器,用皮试针头进行皮内穿刺,进针角度为45°,注射药量为0.01~0.02ml,以形成直径4mm大小的皮丘为准。(5)15min后观察皮肤反应结果,其反应结果为风团和红晕。如果风团≥5mm且伴有红晕,即为阳性结果。

    1.3 阳性结果判定标准 根据北京协和医院的诊断标准 [3] :如果原注射形成的皮丘直径扩大至6mm为(+),8mm为(++),10mm为(+++),>12mm为(++++)。过敏性紫癜变应原检测结果与中医辨证结果相对应,见表1。通过对对应表的分析看,4组病人对鱼的阳性反应都高,居首位,这可能与鱼的蛋白质含量较高(糖蛋白占食物变态反应的93%) [4] ,而人体的耐受性降低或消失有关,此外从表的分析中还可看出,血热伤络病人以虾蟹的阳性反应为高,风热伤络病人以虾、芝麻、大蒜阳性反应为高,气不摄血病人以虾阳性反应为高,阴虚火旺病人以羊肉阳性反应为高,其原因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分析。

    表1 过敏性紫癜变应原检测结果与中医辨证分型对应表(略)

    1.4 治疗 根据检测结果和辨证结果进行西医减敏和中医药物治疗,具体方法:(1)避免食用或接触致敏物。(2)中医辨证治疗,风热伤络,散风清热凉血消斑,凉血五根汤加减;血热伤络,清热凉血解毒消斑,犀角地黄汤加减;阴虚火旺,滋阴降火消斑,知柏地黄丸加减;气不摄血,补气摄血化斑,归脾汤加减。每日1剂,水煎服,15d为1个疗程。

    1.5 疗效判定标准 治愈:临床症状及体征消失,原发皮疹消退,无新发皮疹,实验室检查指标恢复正常;显效:皮疹消退≥70%,全身症减轻或消失,实验室指标有改善;好转:症状明显缓解,皮疹消退≥30%,未愈:皮肤青紫斑点、全身症状及实验室指标均无改变。

    2 结果

    46例患者中治愈24例(52.2%),显效15例(32.6%),好转5例(10.9%),无效2例(4.3%)。总有效率95.7%。治疗用药期间无明显不良反应

    3 讨论

    过敏性紫癜是由于免疫复合物沉积或由于IgE中介损伤血管 [1] ,引起血管扩张,小血管渗漏,造成局部出血或紫癜。中医对过敏性紫癜的诊治,主要是在整体动态观的指导下,根据司外揣内的原理,运用四诊八纲等方法进行辨证,因此,是一个整体、宏观、模糊、抽象的辨证过程。虽然治疗效果好,但由于致敏物质不清,而使病情反复发作,甚至出现严重并发症,通过变应原检测,明确致敏物质,把中医宏观辨证与西医微观检测有机结合起来,弥补了中医检测手段的不足,使中医辨证更准确,更具客观性,提高了中医诊断水平。同时通过西医减敏和中医辨证治疗使患者的复发率降低,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变应原检测技术的优势在于:快速、准确、安全,能在短时间内查明致敏物质,且操作简便,痛苦小,适宜在基层医院推广使用。操作中应严格无菌操作,一人一针,避免交叉感染。

    总之,通过变应原检测与中医辨证分型相结合,找到二者的结合点,可以减少或避免过敏性紫癜的复发,解除病人的痛苦,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是中西医结合治疗过敏性紫癜的有益探索。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853.2 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2001,1:11-12.

    3 顾瑞金.药物变态反应.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58- 59.

    4 顾瑞金.帕特森变态反应疾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242-243.

    (编辑莉 莉)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人民医院 

作者: 葛立三 周晓香 李素娟 扈晓成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