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误诊为脊柱结核11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误诊为脊柱结核的原因,以期提高脊柱结核的诊治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2004~2007年我院收治的210例椎体结核中11例经术后证实误诊的临床资料。结果本组病例临床均被误诊,均行抗结核及手术治疗,术后半年内死亡4例,随诊7例良好。结论椎体结核在骨结核病中发病率较高,现临床表现及影像资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误诊为脊柱结核的原因,以期提高脊柱结核的诊治水平。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4~2007年我院收治的210例椎体结核中11例经术后证实误诊的临床资料。结果 本组病例临床均被误诊,均行抗结核及手术治疗,术后半年内死亡4例,随诊7例良好。结论 椎体结核在骨结核病中发病率较高,现临床表现及影像资料具有越来越不典型表现,应提高与其他疾病的鉴别,以提高诊治水平。

【关键词】  脊柱结核 误诊 手术 病理

 脊柱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占所有结核病的1%,占全身骨关节首位,以青壮年、女性发病率高[1],实际临床工作中因其较易诊断而忽视误诊。现将2004~2007年我院收治的210例椎体结核中的误诊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中,男6例,女5例,男女之比1.6∶1,发病年龄8~71岁,平均35.5岁,病程6~18个月,胸椎6例,胸腰段1例,腰椎4例,所有病例经抗结核治疗、手术后病理切片确诊。

    1.2  临床表现  本组病例中均有结核病接触史,病变部位疼痛、消瘦、盗汗、低热。合并肺结核2例,不全瘫1例。

    1.3  辅助检查  血常规:WBC 6~13×109/L 2例,Hb 80~110 g/L 3例,血沉增快11例,肝功能异常2例,PPD阳性11例,X线检查:继发型肺结核2例,椎体骨质破坏、椎间变窄11例,CT提示椎体结核11例,MRI提示椎体结核11例。

    1.4  误诊情况  本组11例患者分别误诊为:(1)嗜伊红细胞肉芽肿2例;(2)布氏杆菌性脊柱炎并继发型肺结核2例;(3)动脉瘤样骨囊肿2例;(4)椎体转移瘤3例;(5)骨巨细胞瘤1例;(6)骨骼恶性淋巴细胞瘤1例。

    1.5  治疗与转归  本组11例患者予以规范抗结核治疗,11例行单纯病灶清除术,术后行病理检查。术后卧床2~3个月,4~6个月内椎体转移瘤3例,骨骼恶性淋巴瘤1例,死亡。余随诊良好。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分析  (1)临床医生对椎体结核的诊断过于轻视,对其他疾病缺乏认识。现结核病临床表现越来越复杂,不典型,单从接触史、查体上很难鉴别,尤其PPD均阳性,还有2例有“继发型肺结核”,这样就导致医生临床诊断思路狭窄,对病例缺乏全面细致分析,故造成误诊。(2)上述误诊为椎体结核的疾病,发病年龄多在20~40岁[1],加之有不同程度的似结核中毒症状,布氏杆菌性脊柱炎并继发型肺结核2例,病灶破坏部位多位于一个椎体或一个椎间节段内易引误诊。(3)影像学资料CT、MRI、X线片上均有不同程度椎间变窄、骨破坏,但均无脓肿,惯性思维引起医师误诊。

    2.2  诊治体会  椎体结核发病占全身骨关节结核74.19%[1],MRI可比常规方法提前4~6个月发现结核病变[2],该病为常见疾病,早期影像资料往往很难与其他疾病鉴别,临床资料有流行病学上的接触史,本身具有肺结核,或有些疾病有似结核中毒症状,限制了临床医生的思维。因此,对单一椎体或一个椎间节段骨破坏且不伴有脓肿的病例应提高警惕,更多地与其他疾病如脊柱化脓性骨髓炎、脊索瘤、嗜伊红细胞肉芽肿、布氏杆菌性脊柱炎、动脉瘤样骨囊肿、椎体转移瘤、骨巨细胞瘤、骨骼恶性淋巴细胞瘤相鉴别。以减少误诊。

【参考文献】
  1 张光柏,吴启秋,关骅,等.脊柱结核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4-5.

2 Desai SS.Early diagnosis of spinal tuberculosis by MRI.Bone Joint Surg,1994,76(6):863-869.


作者单位:162650 内蒙古呼伦贝尔,呼伦贝尔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郝兴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