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医院图书馆多媒体信息技术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多媒体技术是将计算机处理的信息从文本、数据扩展到图形、图像、动画、视频、语言、音乐等多媒体形式,使用户进入到一个具有多种层次的交互、控制和通信的信息活动中[1]。图书馆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图书馆改变了传统的单向信息传播模式,实现了双向信息传播和多向信息传播,也为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与新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媒体技术是将计算机处理的信息从文本、数据扩展到图形、图像、动画、视频、语言、音乐等多媒体形式,使用户进入到一个具有多种层次的交互、控制和通信的信息活动中[1]。图书馆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图书馆改变了传统的单向信息传播模式,实现了双向信息传播和多向信息传播,也为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与新的机遇[2]。

  1  图书馆多媒体信息技术的特点[3]

  1.1  文献载体多元化  图书馆是搜集、整理、存储和传递各种知识信息的重要场所,是医院信息基础的核心,是全院的信息平台、文化平台和教育平台。馆藏容量标志了图书馆的规模和能力,如北京协和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图书馆都拥有大量、丰富的图书馆藏。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恰恰可以弥补基础规模较小的图书馆图书馆藏容量,如可以采用视听型、缩微型载体,如磁盘、光盘、联机数据库等多种信息形式,不必要更多的图书,也同样可以拥有数量极大、内容丰富的资料。

  1.2  信息资源网络化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极大方便了交互信息传播,通过超文本、网络远程通信技术可以联络国内、国外任何一家联网的图书信息中心,通过特定系统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其他图书馆的数字化电子文献。彻底改变了以往书籍资料交换的模式。

  1.3  参考咨询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化  传统的参考咨询服务对象主要是本馆读者。在信息技术条件下,参考服务对象可以扩大为任何拥有计算机终端的用户,在医院内通过建立局域网可以使所有工作人员在计算机上阅读、借阅馆藏资料。社会用户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浏览、阅读馆藏资料[4]。

  1.4  管理服务自动化  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程序,一改以往的传统手工操作模式,通过计算机的存储、整理程序可以形成极其规范、严谨的工作流程。读者通过电子查询、目录检索程序可以很方便地找到所需资料,完全摆脱人工资料查找过程,同时也极大限度的使得馆际互借、资源共享得以实现。

  1.5  资源共享  电子图书馆的功能实质是资源共享,即同一资源为不同网络读者共同使用,所有终端用户可对光盘库中任意授权光盘同时进行浏览阅读。可对各种不同档案类型资料进行搜索,让HTML文件、文本文件(TXT)与Office文件(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等)所有文件搜索一次完成。同时也可以进行分类检索:根据光盘名、文档名、文章名、光盘出版社、文章出版社、文章作者、光盘出版日期、文章简介进行更精准方便的检索方式。

  2  图书馆多媒体技术的建立

  图书馆多媒体技术必须集成计算机、网络、通信和数据库等技术,以计算机为主的各种硬件设备作为管理文献信息资源的基本手段,拥有一套先进的制作、存储、发布和维护数字化文献信息资源的软件系统。应拥有分布式信息资源库群,具有有序化组织和结构化存储信息的能力,通过网络系统有效地连接用户与各个图书馆、信息服务中心和数据库等,实现信息资源传递的网络化和存取的自由化。同时,也要通过国家骨干通信网和因特网,实施全方位、多元化和高效能的数字化信息服务,实现对全国及全球的数字图书馆访问、检索和利用。

  2.1  多媒体系统建设  多媒体系统是向读者提供光盘文献阅读、视频点播、网上多媒体教学、Internet网上浏览等服务功能,集网络、文献资源、系统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系统,具有先进性、可扩充性、高可靠性和易管理性。主要包括网络浏览系统、多媒体电子阅览室、视频编辑系统、网上光盘镜像服务系统等。

  2.2  图书馆计算机网是具有星型分级拓扑结构的快速交换式以太网  以院内局域网为例,首先建立全院网络中心,采用结构化综合布线,兼顾全院所有计算机终端用户。

  2.3  图书馆多媒体电子阅览室  网络多媒体电子阅览室是建立在图书馆馆域网基础上与Internet相联,室内计算机全部配置多媒体并连接网络,可以进行浏览、下载、打印各种数字化资源(自然数据库、光盘、镜像站等)和网络资源,欣赏数字化影视作品,发送E-mail等。图书馆多媒体电子阅览室的网络结构采用服务器/客户机形式,网络中心机房采用128kbps DDN专线,通过CISCO 2509路由器与馆外局域网及Internet相连[5]。

  电子阅览室的硬件设备包括服务器、网络综合布线系统、多媒体电脑及周边设备。其中服务器配备可以根据适用范围选择,一般选用多光驱设备,也可以配备外置光驱塔。服务器最好安装2台以上。另外还要有光盘镜像硬盘塔。服务器的关键设备配以100Mbps端口、工作站等桌面设备配以10/100Mbps自适应端口。综合布线系统采用AMP超五类双绞线星型布线,可以满足一般音视频传输的要求。所有结点均采用10/100M自适应全双工交换机,保证网络访问速度及各种资源共享[6]。光盘镜像服务:光盘镜像服务的实现是要建立网络光盘库,可以容纳数百片光盘镜像,每片光盘镜像达640M的空间,支持各种多媒体光盘格式,每秒7MB的网络输出速率使其能够在网上同时播放20个影音文件,能够满足目前多媒体文献存储容量的要求[1,7]。

  多媒体技术引入图书馆信息服务领域将会是全方位的。在图书馆信息服务市场上,谁最先、最全面地采用多媒体技术,谁就能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  汤进平.多媒体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应用.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4,13(3):24-25.

  2  季叶克.多媒体网络信息传播与图书馆.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4,14(3):17-18.

  3  郭黎,廖宇.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在新时期下的拓展.情报探索,2005,1:24-25.

  4  付航.对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几点思考.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4,87(1):44-45.

  5  郑丽仙.图书馆多媒体电子阅览室的构建.图书馆建设,2002,3:91-32.

  6  朱刚,崔红兵.图书馆多媒体阅览室的建设与管理.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3,6:25-26.

  7  田辛玲,刘冲娇.电子化图书馆多媒体文献服务系统的建设与实施.现代情报,2002,6:145-146.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100700 北京,北京军区总医院医务部

 

作者: 陈震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