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第六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在泰开幕

来源:泰州晚报
摘要:昨天上午,第六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在泰州开幕,600多名海内外专家参会。据了解,人体绝大多数疾病都是由蛋白质组的变异或被破坏引起的,而药物也大多是通过影响或修复蛋白质组起作用。因此,人类蛋白质组研究对直接揭示生命活动规律和本质、发现人类重大疾患发生发展规律具有深远的意义。同基因组计划相比,蛋白质组计......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上午,第六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在泰州开幕,600多名海内外专家参会。副省长曹卫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领导张雷、姚建华、何榕等出席。

        据了解,人体绝大多数疾病都是由蛋白质组的变异或被破坏引起的,而药物也大多是通过影响或修复蛋白质组起作用。因此,人类蛋白质组研究对直接揭示生命活动规律和本质、发现人类重大疾患发生发展规律具有深远的意义。同基因组计划相比,蛋白质组计划更为复杂。因为基因图谱只有一张,而不同器官的蛋白质组的图谱是不同的。

        曹卫星说,中国医药城启动建设以来,通过与复旦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在蛋白质组学研究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热忱欢迎各位专家对江苏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对医药城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建华在致辞中说,泰州将坚定不移地把发展生物医药、第二代医药作为主攻方向,把开展对外合作、用好国际国内两个资源作为发展的重点,在更高更新的平台上推进医药城的建设和发展,努力把医药高新区建设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国内外医药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总后勤部卫生部、军事医学科学院、省科技厅、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有关高校等单位负责人。



          研究表明,生命体的统一性源于基因组,但生命体的多样性、复杂性和功能性则源于蛋白质组。人体绝大多数疾病都是由蛋白质组的变异或被破坏引起的,而药物也大多是通过影响或修复蛋白质组起作用的。因此,人类蛋白质组研究对直接揭示生命活动规律和本质、发现人类重大疾患发生发展规律具有深远的意义。



        29日至30日,第六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在泰召开。600多名来自国内外蛋白质组学及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和教授,围绕蛋白质组学“注释基因组”和“发现疾病标志物”两大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副省长曹卫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领导张雷、姚建华、何榕及市政府秘书长王群等出席。

        据了解,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旨在促进中国蛋白质组学专家和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该活动每年举行一次,代表着该领域的国内最高水平,已成为本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信息交流与科研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届会议主要讨论蛋白质组学研究的现状及其进展,内容包括: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疾病蛋白质组学、功能蛋白质组学、药物蛋白质组学、结构蛋白质组学、蛋白质化学、生物信息学、蛋白质修饰和相互作用、抗体相关技术、蛋白质组微分析、蛋白质芯片以及蛋白质组新技术新方法等研究领域。

        “蛋白质组”是“一种基因组所表达的全套蛋白质”,或一种生物、一种细胞组织所表达的全套蛋白质。研究表明,生命体的统一性源于基因组,但生命体的多样性、复杂性和功能性则源于蛋白质组。人体绝大多数疾病都是由蛋白质组的变异或被破坏引起的,而药物也大多是通过影响或修复蛋白质组起作用的。因此,人类蛋白质组研究对直接揭示生命活动规律和本质、发现人类重大疾患发生发展规律具有深远的意义。

        曹卫星说,加快发展医药产业,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共创和谐未来,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形势下,提升医药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迫切需要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天,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学者齐聚泰州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这是我省蛋白质组学研究领域难得的学习机遇。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江苏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和中国医药城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市长姚建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第六届中国蛋白质组学大会在泰州召开,为我们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和加快发展的平台,期望与大家在科研开发、生产制造、会展交易、康健医疗、金融投资等领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中国医药城启动建设以来,通过与复旦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在蛋白质组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先后开发了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产品。

        此次大会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泰州国家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办,扬子江药业集团协办。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总后勤部卫生部、军事医学科学院、省科技厅、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
作者: 2009-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