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2012中国脑卒中大会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5月4-6日,“2012中国脑卒中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大会开幕式由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主持。一、慢性病防治工作刻不容缓开幕式上,桑国卫副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心脑血管病已经成为危害我国人民群众健康、危害社会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已刻不容缓。我国......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4-6日,“2012中国脑卒中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桑国卫、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全国人大常委、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微博)、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原副部长傅征将军及卫生部办公厅、规财司、疾控局、农卫司、妇社司、医政司、医管司、科教司、总后卫生部医疗局等司局长、北京市领导及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学会、协会领导、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及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全国各级医疗机构3000余名医务工作者参会。大会开幕式由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主持。

  一、慢性病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开幕式上,桑国卫副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心脑血管病已经成为危害我国人民群众健康、危害社会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已刻不容缓。我国卫生行政部门应该发挥领导作用,制定慢性病防治的长远规划,创造支持性政策环境,加大科研和防治资金投入,建立多部门合作的协调机制,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治政策和措施,实现“防”与“治”的有机结合,积极应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严峻挑战。他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肩负起抗击慢性疾病,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光荣而艰巨的职责。通过控制脑卒中,实现心脑血管病防治结合,更好的推动我国慢性病防控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卫生部陈竺部长在大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慢性病处于高发态势。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在城乡居民主要疾病死亡构成比中都已占到40%以上。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居民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如果不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慢性病的快速增长将成为影响人民健康水平提高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潜在的巨大障碍。

  陈竺部长说,过去的一年,我国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工作”被列入了医改重大专项,各级医疗机构做了大量的工作,极大的推动了工程进展。

  陈竺部长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各级卫生部门要继续完善相关政策,积极协调财政、科技、社保、民政等部门,在政策及资金上给予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更多的支持。第二,逐步完善包括脑卒中等慢性病大病保障政策。第三,要充分发挥科技在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要在脑血管病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科研立项等方面给予扶持,争取将其作为重大临床和公共卫生问题纳入国家“十二五”公益性行业研究规划。第四,加强慢性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站在慢性病防控宣教的第一线,广泛传播脑卒中防控知识,从危害生命健康的危险因素抓起,加强多学科联合。公立医院要通过实施脑卒中筛查和干预等工作,强化对慢性病的预防、干预、治疗和康复服务。第五,要建立脑卒中防控示范基地,探索易于向全国推广的成功做法和经验。通过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体系的建设,提高各级卫生部门、医疗机构的信息化水平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管理能力,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慢性病防治新途径。

  马晓伟副部长提出,第一,要健全脑卒中筛查及干预网络体系,实现慢性病防控的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第二,加强组织领导,整合资源配置。第三,发挥基地医院优势,注重防治结合。第四,加强科学研究,提高慢性病防控能力。第五,遵循规范指南,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

  会上,王陇德院士做了“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积极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治结合的脑血管病防控体系”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脑卒中防控工作全局,争取到“十二五”期末,建立起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治紧密结合的慢病防控体系,使健康教育惠及全民,社会对脑卒中危险因素的知晓率上升,力争使脑卒中发病率降至6%以下,死亡率降低10%。同时,他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几个方面建议,第一,发挥卫生行政职能,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和宣教。第二,建立专家库,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第三,加强基地医院建设,构建覆盖全国的网络体系。第四,构建多学科合作模式,推进脑卒中筛查和干预。第五,注重科学研究,加强信息化建设。第六,继续做好贫困患者救助。

  二、多学科联合,探索慢病防治新途径

  2012年脑卒中大会充分体现了多学科联合的特点,大会共开设21个专题论坛,由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分别担任论坛主席,汇集神经内外科、心血管内外科、内分泌、超声影像、康复、护理及卫生行政、医院管理等相关专业300余名专家教授讲座交流,研讨国际学术前沿和学科发展趋势,共同为我国心脑血管病防治与管理献计献策,就我国整个慢病防控体系建设、能力建设及服务管理模式进行探索。

  三、积极推广我国脑卒中防治相关指南

  大会以脑卒中防治指导规范和指南为主题,发布了《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指导规范》(2012版),将2012年确定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相关指南推广年。通过众多专家的共同努力,制定了《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国Ⅱ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国卒中一级预防指南》、《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诊疗指南》、《中国缺血性脑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二级预防指南》、《中国脑卒中康复指南》等一系列相关指南。会上,高润霖院士和周良辅院士做了专题报告,分别就《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指导规范》(2012版)和相关指南进行了解读。两位院士呼吁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大力推进相关指南的实施,切实在临床工作中应用指南,规范医疗行为。提出要从政策层面支持、协调指南的推广实施,在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微博)中,实现健康宣教-筛查-内外科干预-康复护理的脑卒中综合防治模式,倡导从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抓起,从“三基、三严”的基本要求做起,学习并实践指南,使临床诊断、干预措施有据可循,促进我国慢性病防控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彰显先进,表彰优秀,为基地医院授牌

  大会特别授予王忠诚、刘力生、胡大一(微博)、周定标“卓越成就奖”,授予崔丽英、贾建平、霍勇、凌峰等18名教授 “优秀专家奖”。表彰他们多年来在脑卒中预防控制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大会还授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天津市环湖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示范基地医院”,授予程晓曙、肖传实、熊全庚、蔡志明、王静成、金同义、靳清汉、刘国荣、牛峰、孙喜琢10名医院院长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优秀院长”,目的在于通过表彰先进和优秀,激励并引导广大医护人员凝聚智慧,积极投身脑卒中防控工作。大会还为21家省级医院和34家地市医院授牌为“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并总结了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网络体系建设的经验,要求基地医院积极发挥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中的龙头作用,以点带面,建立区域性协作网络体系,带动当地一二级医疗机构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

  五、征集论文600余篇,促进学术交流

  本次大会征集脑卒中基础研究、卒中内科治疗、卒中外科治疗、卒中影像、血管超声、TCD与卒中等相关领域学术论文600余篇。经组织专家评审,选出其中比较优秀的170余篇汇编成册,供大会学术交流,以期通过医务人员临床实践总结,开展科学研究,探讨脑卒中的一级预防和多学科联合经验。

  本次大会由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主办,卫生部医政司、卫生部疾控局、卫生部科教司、卫生部医管司、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华护理学会、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协办,大会得到了全国100余家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的支持和响应。

  本次大会是继“2011中国脑卒中大会”成功举办后的又一次全国盛会。大会继续以“规范、推广、指导”为口号,充分体现了权威性、前瞻性、多学科联合的特点。相信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推进我国脑卒中防控事业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者: 2012-5-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