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蓝藻危机:污染造成的水体富营养化严重

来源:《经济视点报》
摘要:●由于污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安徽巢湖5平方公里面临蓝藻暴发的危险。●当地环保局一方面加大治污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巢湖生态修复工作,力求逐步恢复巢湖流域生态系统的自然良性循环。●河南的饮用水源地沿岸是严禁建工厂的,所以大面积暴发蓝藻的可能性不大。6月11日,安徽省巢湖北岸的烟墩至义城沿岸,湖面上......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污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安徽巢湖5平方公里面临蓝藻暴发的危险。

  ● 当地环保局一方面加大治污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巢湖生态修复工作,力求逐步恢复巢湖流域生态系统的自然良性循环。

  ●河南的饮用水源地沿岸是严禁建工厂的,所以大面积暴发蓝藻的可能性不大。

  6月11日,安徽省巢湖北岸的烟墩至义城沿岸,湖面上聚积了大量蓝藻,沿岸边水域呈翠绿色、粘稠状,味道非常难闻。

  监测显示,2006年巢湖湖区水质有所好转,总磷、总氮年均浓度较上年分别下降了34.2%和18.9%,但是,全湖仍呈中度富营养状态。东半湖呈轻度富营养状态,西半湖呈中度富营养状态,湖区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总氮。有关人士在现场看到,目前巢湖水已经是一片碧绿。

  巢湖拉响蓝藻警报

  据了解,这次蓝藻肆虐的直接原因是污染造成的水体富营养化,外加适宜的水温,为蓝藻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事实上,早在2003年、2004年巢湖连续两年出现大面积蓝藻暴发现象。2003年,巢湖局部水域蓝藻厚度最厚达1米以上,是历年来罕见的一次。之后两年,虽每年不同程度出现蓝藻,但没有形成大暴发态势。

  而就在不久前的6月底,太湖蓝藻暴发导致无锡市区出现的饮水危机,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中国五大淡水湖之——巢湖的水质自然而然也引起人们的高度警觉。

  自5月份以来,随着晴热少雨天气的到来,巢湖开始有小面积蓝藻零散分布,并逐步呈扩大蔓延趋势,但由于近日连续刮起东风,巢湖湖面大部分蓝藻被推向西半湖,少量蓝藻仍滞留在湖湾、湖岸等处。

  安徽省环保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之源介绍说,巢湖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富营养化问题,氮、磷大量存在,本身的营养已经达到了蓝藻暴发的条件。“可以说随时都有暴发的可能,不过蓝藻的暴发受天气影响比较大,最近一段时间巢湖区域降雨偏多,这对抑制蓝藻暴发有明显作用,预计短期内不会发生。”

  张之源表示,巢湖水量一般为18亿到20亿立方米,从近几年治理经验来看,每年只要补充7亿立方米的水就可以有效预防蓝藻的暴发。

  安徽省环保局已经下发了通知,要求加强巢湖水质监测和预警预报,沿岸排污企业必须做到达标排放,并呼吁居民尽量使用无磷洗衣粉。张之源说,该省还研究了调水冲污的预案,如果出现蓝藻暴发,将调取长江水到巢湖冲污。

  杜绝蓝藻在行动

  藻类的生长与总磷、总氮等营养盐相对浓度有关。巢湖中蓝藻优势种铜绿微囊藻生长的最适氮磷比值为11.18,据历年来的监测资料分析,巢湖水体中总氮与总磷营养盐比值在10~15之间,对于蓝藻的生长繁殖极为有利。

  另一方面,藻类大量繁殖及其持续的时段与气温变化密切相关,分布与风力、风向密切相关。由于巢湖地区夏季东南风居多,漂浮在水面上的藻类受风的影响向下风向水域聚集,所以,巢湖西半湖水域容易看到较多的藻类。

  “几千万年前,巢湖就有蓝藻,要彻底杜绝蓝藻暴发可能要几十甚至上百年,不可能有具体的时间表。”安徽省环保局水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程文明表示,巢湖的治理和生态修复是一个漫长而渐进的过程。

  程文明说,巢湖富营养化以及蓝藻的暴发,既有人为污染的因素也有自然的原因。“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均把污染物带到巢湖,而巢湖周边化肥利用率低,很多肥源随地表径流入河汇湖,造成农业面源污染。”而且,巢湖水域封闭,流动缓慢的水体有利于磷、氮在湖区内蓄积,促进富营养化。另外,巢湖水体的温度、光照以及氮、磷的比率均能满足蓝藻光合作用的生理要求,适宜蓝藻生长。

  “除了严控工业企业排污、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减少湖水污染负荷,还要继续污染底泥疏挖,尽量种植挺水、沉水植物以吸收营养物质。”程文明说,另外,还要逐步恢复巢湖流域生态系统的自然良性循环,并通过“引江济巢”等工程,加大湖水交换,科学调控水位,以便湖体营养物输出。

  河南不会暴发蓝藻

  继太湖蓝藻导致无锡全城自来水发臭之后,又传来安徽巢湖出现5平方公里蓝藻。这些事态的发展及其消息的迅速传播,不仅对当地市民的生活产生极大影响和心理恐慌;更对当地经济带来严峻挑战。

  虽然短期内根除蓝藻也许是不可能的,但是杜绝由于蓝藻引发的经济危机却势在必行。据了解,无锡从5月29日晚起,很多市民涌到超市排长队购买纯净水。仅几个小时,全市几乎所有超市的纯净水已经断档。干净的水,成为无锡市面最为抢手的商品。街头的散装桶装水由原来的8元涨到了15元一桶。

  无锡从上海、南京、苏州、常州等地加大了调水力度,附近一些纯净水加工企业,也增加了生产量,以确保市场供应。无锡市民很多家庭现在靠纯净水做饭,有的家庭干脆买面包吃。许多宾馆、酒店也都停止供应稀饭。

  最后,通过采取引江济太、人工增雨、对自来水强化处理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加上连续降雨,无锡市水危机得到初步缓解,而由此引发的水危机警觉却应持续。

  对于人口大省河南,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河南省又有哪些措施,为此,《经济视点报》记者对河南省环保局进行采访。

  “河南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太湖周边都是城市,而且工业很发达,有很多污水排放。河南的饮用水源地沿岸是严禁建工厂的。所以大面积暴发蓝藻的可能性不大。现在我们也已经下发通知要加强警戒,但是这个问题,不大。”河南省环保局污控处马处长介绍。

(责任编辑:王乐羊) [我来说两句]
作者: 陈媛媛 作者: 2007-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