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制造生物柴油原料树种——文冠果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摘要:文冠果(Xanthocerassorbifolia),又名文冠树、文官果、木瓜等,无患子科文冠果属落叶乔木,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作为生物柴油原料的发展潜力极大。文冠果在我国秦岭淮河以北、内蒙呼伦贝尔以南均有分布,西北、东北、内蒙等地有人工栽培,现有资源以陕西延安,山西临汾、运城和忻州,河北张家口和辽宁朝阳为多。文冠果大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文冠果(Xanthoceras  sorbifolia),又名文冠树、文官果、木瓜等,无患子科文冠果属落叶乔木,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作为生物柴油原料的发展潜力极大。  

        文冠果在我国秦岭淮河以北、内蒙呼伦贝尔以南均有分布,西北、东北、内蒙等地有人工栽培,现有资源以陕西延安,山西临汾、运城和忻州,河北张家口和辽宁朝阳为多。文冠果大多生长在海拔400米~1,400米的山地和丘陵地带。  

        文冠果为温带树种,喜光,适应性较强,比较耐干旱瘠薄,抗寒性强,耐盐碱,在黄土高原、山坡、丘陵、沟壑边缘和土石山区都能生长。中性至微碱性的沙壤、壤土,年均气温6℃~13℃,年降水量500毫米~800毫米的环境有利于文冠果的生长发育和结实。文冠果深根性,根系发达,保水力强,但不耐水涝,低湿地不能生长。  

        文冠果实生苗3年、蘖生苗2年可结实,7年进入盛果期,寿命长达100年;种子含油率30%~36%,种仁含油率50%~70%。文冠果大小年明显,一般在大年之后,有一二个小年,如肥水管理好,可减缓大小年产量间的差距,还可提高产量,小片丰产林每公顷年产1500公斤~2000公斤果实。  

        文冠果全身是宝。其木材坚硬质密,色泽棕褐,纹理美观,抗腐性强,可制作家具。其果壳、叶子及木材的提取物有抗炎、改善记忆、防治心血管疾病、抗病毒、抗癌等功效,可制作医药。其叶子经加工可作一种健康的茶叶。但用途最大的部位应该是种子。文冠果种子含油率高,籽油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可作高级食用油,在工业上还可以生产润滑剂、油漆、肥皂以及发蜡。据东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研究,用文冠果籽油制取的生物柴油符合现行的优质生物柴油指标。文冠果种子作为能源利用有很多优势,文冠果是我国北方惟一的木本油料树种,分布广,可栽培的面积大,果实采收容易,而且具有荒山绿化、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和观赏等诸多生态功能。  

        早在1200年前,我国就有利用文冠果资源的记载。文冠果作为经济林营造,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60年代发展较快,内蒙古翁牛特旗首先建立了文冠果林场,河北、山西、陕西等省相继扩大造林,积累了一定的造林和管护经验。  

        近几年,利用文冠果籽油制取生物柴油越来越受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涛研究员瞄准文冠果的潜力,带领研究人员对我国11个省(区)的文冠果分布进行了调查,并在主要分布区进行优良类型选择。王涛说,虽然目前只有内蒙古有2万多亩野生林集中分布区,但是因其工厂化育苗技术已经过关,规模发展文冠果能源林没问题。  

        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林业科学院和长春市亿高生态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展了文冠果生物柴油的研究工作。据他们的初步分析,由文冠果籽油制备的生物柴油相关烃脂类成分含量高,内含18C的烃类占93.4%,而且无S、无N等污染环境因子,符合理想生物柴油指标。  

        现有文冠果资源以半野生状态为多,人工栽培大都为零星栽植和小片地造林。据统计,目前山西、内蒙、辽宁和陕西有相对集中文冠果约8万亩。上世纪60年代,内蒙古、黑龙江、甘肃、陕西都有栽培文冠果成功的经验。近几年,文冠果试验性栽培在陕西延安、山东莱芜等地开展,出现了结果较好的品种。  

        我国文冠果长期采用实生繁殖,少数地方挖取根蘖苗造林。华北地区一般在4月中旬播种,东北在5月上旬播种。播种量为每公顷15公斤;床面开沟点播;播种前灌足底水;播种时种脐平放,覆土2厘米~3厘米,轻度镇压。文冠果幼苗怕水涝,苗木出齐后,要少浇水、勤松土。一年生播种苗能形成花芽,留圃培养到次年就能开花结果。  

        目前,文冠果林仍处于半野生状态,生长慢,产量低,经济效益不高。今后要进一步摸清文冠果的种质资源,培育优良种苗,提高栽培技术,使用水肥措施、促花促果措施促进文冠果速生丰产。同时,加强对文冠果生物柴油生产相关技术的研发,推动文冠果资源培育-开发利用一体化发展。  



        结语  

        除这次连续介绍的小桐子、黄连木、光皮树和文冠果,我国还有油桐、乌桕、毛梾、欧李、翅油果、石栗树、核桃、油茶、续随子等大量的含油量较高的树种。目前只有油茶、油桐、核桃等少量油料树种资源已开发食用或工业利用,大多数油料植物基本上没有被开发利用,发展林业生物柴油的潜力很大。当前国家对生物液体燃油替代石油重点关注,积极培育、开发木本油料能源树种,林业生物柴油发展必将取得突破,林业生物质能源将会成为催生林业又快又好发展的切入点和新亮点。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