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生物燃料乙醇市场渐趋过热需求增大

来源:www.biotech.org.cn
摘要:随着近年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攀升和石油资源的日渐紧张,乙醇油这种普通无铅汽油的替代品受到逐渐认可和追捧。各地相继出台了鼓励发展和使用乙醇油的优惠政策,促使乙醇需求量大幅上升,燃料乙醇项目建设随之空前高涨,一些地区隐现产业过热倾向和盲目发展势头。为避免重蹈盲目重复建设的覆辙,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近年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攀升和石油资源的日渐紧张,乙醇油这种普通无铅汽油的替代品受到逐渐认可和追捧。各地相继出台了鼓励发展和使用乙醇油的优惠政策,促使乙醇需求量大幅上升,燃料乙醇项目建设随之空前高涨,一些地区隐现产业过热倾向和盲目发展势头。为避免重蹈盲目重复建设的覆辙,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督促各地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严格市场准入、严格项目建设管理与核准,促进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我国以生物燃料乙醇为代表的生物能源发展已5年,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今年一季度,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及湖北、河北、山东、江苏部分地区已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无铅汽油。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继巴西、美国之后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国和应用国。目前,以生物燃料乙醇或非粮生物液体燃料等名目提出的意向建设生产能力已超过千万吨。两部委通知指出,发展生物燃料乙醇是国家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政策性强,难度大,与市场发育关系紧密,涉及原料供应、乙醇生产、乙醇与组分油混配、储运和流通及相关配套政策、标准、法规的制定等各个方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按照系统工程的思路,制定总体规划与实施方案。当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

通知要求各地,从国家战略意义出发,根据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认真分析本地区的基础和优势,找准产业定位。结合土地资源状况,研究分析原料供需总量和区域分布,围绕产业经济性和目标市场,因地制宜确定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项目布局原则和乙醇汽油的混配、储运、销售和使用实施方案,以及配套政策、法规工作等。从战略上统一筹划并正确引导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特别应注意市场是否落实,避免盲目发展。  通知明确,“十一五”时期的总体思路是积极培育石油替代市场,促进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各地应根据市场发育情况扩大发展规模;确定合理布局,严格市场准入;依托主导力量,提高发展质量;稳定政策支持,加强市场监管。

国家促进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  因地制宜,非粮为主。重点支持以薯类、甜高粱及纤维资源等非粮原料产业发展。  能源替代,能化并举。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相结合,长产业链,高附加值,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石油基向生物基产业的转型。  自主创新,节能降耗。努力提高产业经济性和竞争力,促进纤维素乙醇产业化。  清洁生产,循环经济。通过“吃干榨尽”综合利用,减少废物排放。  合理布局,留有余地。燃料乙醇生产规模要留有一定富余能力,保障市场供应。已有部分地市推广的省份率先改为全省封闭。  统一规划,业主招标。通过公平竞争,择优选拔投资主体,防止一哄而上。  政策支持,市场推动。强化地方政府立法,依法行政。同时,积极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在严格项目建设管理与核准方面,通知明确,“十一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实行生物燃料乙醇“定点生产,定向流通,市场开放,公平竞争”的相关政策。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实行核准制,其建设项目必须经国家投资主管部门商财政部门核准。在国务院批准实施《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前,除按规定程序核准启动广西木薯乙醇一期工程试点外,任何地区无论是以非粮原料还是其它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核准和建设一律要报国家审定。非粮示范也要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凡违规审批和擅自开工建设的,不得享受燃料乙醇财政税收优惠政策,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有关单位的责任。非定点企业生产和供应燃料乙醇的,以及燃料乙醇定点企业未经国家批准,擅自扩大生产规模,擅自购买定点外企业乙醇的行为,一律不给予财政补贴,有关职能部门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银行部门审批贷款要充分考虑市场是否落实的风险。



生物燃料乙醇不可与民争“口粮”

  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为生物燃料乙醇项目紧急“降温”:我国生物燃料乙醇项目的原料应坚持以非粮为主,重点支持木薯、甜高粱以及纤维资源等非粮原料产业发展。(12月19日人民网)

  媒体认为,此举意味着各地一哄而上的玉米加工乙醇项目将受阻,而我却以为,凡以粮食和农田油料作物为原料的生物乙醇,都到了应该“降温”的时候了。

  国家发改委的紧急通知,是冲着粮食增产却价格上涨而来的。粮食增产还涨价,原因之一就是能源短缺刺激生物能源热潮,玉米被作为燃料乙醇的最大来源,需求量持续大幅度增加,加剧了供需缺口。(12月19日《经济参考报》)

  但粮食问题,在中国并不只是眼下的问题,还是一个长远的必须重视的大问题。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社会稳定的前提,是老百姓有饭吃。毛泽东当年就说过“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胡锦涛前不久也指出“粮食安全这根弦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必须从国家安全的角度,重视粮食问题。

  但是,让人忧心的是,能源正在与我们“抢”粮食。

  从有关报道看,我国生物乙醇发展趋向也存在隐忧。按照生物燃料乙醇“十五”发展专项规划,国家已经批准建设了4个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项目,形成生产能力102万吨/年。生物乙醇的消费量已占全国汽油消费量的20%,仅次于巴西、美国而为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和使用国。据披露,我国目前四个定点生产企业中,除一家是用小麦做原料,其余三家全是用玉米做原料。有媒体预测,到2010年,中国汽油消费量约650万吨。若乙醇汽油占中国汽油消费量的一半以上,年消费乙醇至少325万吨,是“十五”末产能的3倍。这意味着,中国届时将要被能源“吃”掉1040万吨粮食。有权威机构预测,“十一五”期间,我国玉米产需缺口在350万吨左右,将由玉米的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生物能源“吃”掉1040万吨粮食,必然拉大粮食供需缺口。这能不让人担忧?

  中国不像巴西、美国那样,是粮食和油料作物充裕的国家。常有人说,中国用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0%以上的人口,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耕地是粮食生产的第一资源,养活中国人只能靠中国的地。但是,要看到,我国耕地本来就贫乏,人均耕地不及世界平均的1/2。粮食和油料本来就紧张,还要以之为原料去提取能源,显然不现实。

  而从能源转换代价的角度看,生物能源与其他替代能源相比也不具有优势。有研究人员称,如果将所有的投入与产出相比较,可得出一个结论,生产生物能源所需能源多于可从生物能源中利用的能源,其净能实际为负数。显然,从能源消耗角度看,使用粮食和菜籽生产生物燃料不具总体优势,因此并不可取。

  坐车与吃饭,谁更重要?想来谁都不难作出判断。何况,生物乙醇并非石油可替代能源的惟一选择,粮食也非生物乙醇原料的惟一选择。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乙醇,是到了必须“降温”的时候了!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