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油莎豆成为生物柴油的理想原料

来源:中国食品商务网
摘要: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让人们不无忧虑:什么将成为石油的替代品。寻找更具价值的能源作物也成为科学家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根据农艺性状、产油量、适应范围等指标,该所专家对150余种草本和藤本油料植物的能源利用潜力进行了综合评价,筛选确定油莎豆、续随子等是发展生物柴油的理想原料。72%,成为世界上含油量最高的油菜。...

点击显示 收起

        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让人们不无忧虑:什么将成为石油的替代品?寻找更具价值的能源作物也成为科学家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十五”期间,中国农科院油料所专门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对能作能源用途的油料作物进行资源收集、评价和品种培育。根据农艺性状、产油量、适应范围等指标,该所专家对150余种草本和藤本油料植物的能源利用潜力进行了综合评价,筛选确定油莎豆、续随子等是发展生物柴油的理想原料。

        去年,该所以所长王汉中为首的专家们历经6年,培育出高蓄能能源油菜新品系种——中油0361号,含油量达54.72%,成为世界上含油量最高的油菜。据介绍,要是将长江流域4亿亩可种油菜的地方全部利用起来,可年产4000万吨生物柴油,相当于建造1.5个永不枯竭的“绿色大庆油田”。

        习惯上用作饲料的油莎豆,经武汉科研人员筛选,被确定为备战能源危机的新型能源作物。这种果实又甜又脆、有“地下核桃”美称的作物已试验种植成功。负责此课题的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博士危文亮日前介绍,在湖北省红安县、河南省、安徽省三地的荒山、滩涂等地试验种植表明,油莎豆含油量达20%以上,亩产可达四五百公斤,亩产含油量均大于大豆、油菜等大田油料作物,是生物柴油的优质原料。

        危文亮介绍,目前国内能源作物主要以木本植物为主,比如中国林科院等单位已将含油量高的麻疯树、文冠果等选育为新的能源油料作物,目前都处于试验示范阶段。据悉,开发生物能源已成为解决人类能源危机的大方向,巴西正试图以甘蔗取代石油作为替代品,而美国则瞄准了其特产之一的玉米。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研究员黄凤洪介绍,作为石油的可能替代品,能源油料作物从战略上来说对我国能源危机是有帮助的,但要在实际中起到真正的作用,在现实中还需要一个过程。比如麻疯树等能源植物,确实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但专家表示,其规模化种植等诸多问题还未完全经过科学考证。黄凤洪说,如果将能源投入与产出相比较,生产能源作物所需能源有时多于可从能源作物中利用的能源,比如把玉米做成酒精,其净能就可能为负数。因此,石油替代品的生物能源探索还是个艰巨的课题。
作者: 2007-3-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