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美生物燃料将走非粮路线

来源:中国石化报
摘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日前中国生物燃料考察组前往美国进行了生物燃料技术和市场应用考察,发现美国生物燃料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生物燃料原料的“非粮化”趋势愈加明显。以政策带动市场发展美国政府从1994年开始在国内推广使用生物燃料,当时每加仑燃油使用成本增加了50美分,生物燃料的价格缺乏竞争......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  白  颐  

  日前中国生物燃料考察组前往美国进行了生物燃料技术和市场应用考察,发现美国生物燃料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生物燃料原料的“非粮化”趋势愈加明显。  



  以政策带动市场发展  



  美国政府从1994年开始在国内推广使用生物燃料,当时每加仑燃油使用成本增加了50美分,生物燃料的价格缺乏竞争力。但近年来,由于生物燃料生产规模扩大、成本下降,生物燃料市场竞争力增强,乙醇汽油和生物柴油的消费量都在逐步加大。  



  美国能源部专家表示,2007年美国乙醇汽油产能将达到2000万~2200万吨,目前乙醇汽油消费量占全美汽油消费总量的5%,到2030年,乙醇汽油消费量将占美国汽油消费总量的30%;2006年,美国生物柴油产能为161万吨,产量为80万~96万吨,预计2011年生物柴油产量将达115万吨,2016年将增加到330万吨。  



  美国生物燃料市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的支持。  



  为推动生物燃料加速发展,美国政府加大了政策激励力度。美国总统在对全美2006年的国情分析和“先进能源行动”中提出:“美国应克制对石油的依赖”,“美国需要改变汽车能源结构”。政府同时给环境事务部增加22%的预算用于清洁能源研究。在今后5年内,美国还将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超过30亿美元的资助。  



  此外,美国政府积极推进生物燃料的研发活动,规范生物燃料进入市场的模式和质量认证体系。如为保证生物燃料的规范化运作,美国建设油品混配中心,在混配中心将生物燃料与汽油或柴油混合在一起,然后统一分销供应给各加油站。为保障生物柴油的规范化运作,美国生物燃料质量管理委员会出台了BQ-9000生物柴油质量认证体系,要求生物柴油供应商必须得到相关认证。2002年,美国材料试验学会通过了生物柴油的产品标准(ASTMD6751),目前又提出在今后1~2年内,所有生物柴油的产品将达到石油柴油的标准(ASTMD975)要求。随着生物柴油消费量的进一步扩大,美国的产品标准将愈来愈规范。  



  为促进生物燃料的发展,美国政府还采取滚动财政补贴。在生物燃料推广初期,美国各州政府实施财政补贴政策,生物柴油补贴50美分/加仑,乙醇汽油为51美分/加仑,近几年,随着市场规模的增大,国际油价的上涨,生物燃料的价格竞争力有所提高,补贴减少。对于种植生物燃料所需原料,如大豆、玉米的生产,各州政府也给予一定补贴。  



  美国还充分利用对全社会的宣传,让国民有意愿使用生物燃料。  



  关注纤维素等非粮原料  



  目前美国生物燃料的研发,主要以原料的“非粮化”为重点。  



  在乙醇汽油研发方面,根据美国“生物燃料行动计划”的安排,美国将设立基金支持以各种生物质为原料的乙醇汽油生产技术的开发,特别是将更多地关注除玉米之外的其他生物质原料,如碎木块、秸秆和草本植物等,扩大原料资源,降低成本。  



  在生物柴油研发方面,加大对以木本植物为原料的研发。目前美国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有大豆和菜子油、餐饮废油等,主要原料是大豆。美国已有3家公司从事以其他木本植物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技术研究,预计2015年全面进入产业化生产,届时将极大地增加生物柴油的原料供应。  



  针对生物燃料的发展,美国政府提出下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通过采用纤维素生物质原料,降低乙醇成本;加快多种生物质为原料的工艺开发,拓宽生物柴油的原料渠道;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保证大规模生物燃料装置的建设并进入市场;加大市场推进的力度;对生物燃料,各州政府应给予高度的重视和更多的努力。  



  今后美国燃料乙醇生产将更多地关注除玉米之外的纤维素等其他生物质原料,生物柴油将更多地以木本植物为原料。
作者: 2007-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