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一种深海虾的酶有望用于生物燃料生产

来源:新华网
摘要: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16日发表公告说,该机构研究人员在一种深海虾体内发现了能高效分解锯末和纸等物质的酶。如能利用这种酶,枯木和废纸等都可成为生产生物乙醇的原料。生物乙醇被视为下一代燃料,目前主要用玉米等制造,但会消耗大量粮食,影响粮食供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16日发表公告说,该机构研究人员在一种深海虾体内发现了能高效分解锯末和纸等物质的酶。如能利用这种酶,枯木和废纸等都可成为生产生物乙醇的原料。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在线科学刊物《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他们2009年在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采集到大量的短角双眼钩虾。为了研究这种虾的食性,研究人员分析了它们体内的消化酶,结果检测到4种能分解植物的酶。这种虾能食用沉淀到海底的植物碎片,从中汲取营养。

    研究人员发现,其中有一种此前未知的酶能够分解植物中的纤维素,使其转变为糖分,而糖分是制造乙醇的原料。

    研究人员经实验确认,让锯末和纸在这种酶的作用下发生反应,锯末和纸能在室温下分解成糖分。

    生物乙醇被视为下一代燃料,目前主要用玉米等制造,但会消耗大量粮食,影响粮食供应。枯木或木材废料中含有的纤维素由于不消耗粮食而被寄予厚望,但是将其分解非常困难。

作者: 2012-8-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